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9-18

裁員百態!最衰的管理層:以為自己英明能幹、高人一等?實則講話沒良知,失態、失禮、失德!

  有一大酒店裁員幾十人,都是些做了十多二十年的員工。酒店內瀰漫著一片複雜情緒,既有離愁別緒之情,亦有恨意難消之氣。

 

  離開的,前路茫茫;留下的亦人心惶惶。但竟然有管理層說他看到那些被裁員工,心情不差,說:「他們都有笑呀,有些還笑得很開心。」

 

  卻其實他看到是那些被裁員工和自己部門同事大合照,那是good bye photo,莫非要他們哭得死去活來嗎?

 

  這不但反映管理層沒有人情味,而且有點冷血。

 

  商業機構賺錢,無可厚非;只是大老闆覺得賺的不夠多,而想方設法減省人手。管理層有其壓力,不過自己頂不住大老闆的壓榨,也犯不著把壓力加碼欺壓在員工身上。

 

  即使裁員,也應該做得「好睇」一點。這些員工有在酒店開業已經在此工作,生命中的黃金歲月,建立了的工作氛圍和朋友圈,一夜之間幻滅。

 

  管理層若不敢,或者不想面對「現實」,可以選擇在裁員一天「躲」在辦公室內,一切交給人事部解決。但他們偏偏又要裝若無其事,在酒店四圍行,還要講風涼話。

 

  看到被裁員工和部門同事大合照,竟然可以說出這句「他們都有笑呀,有些還笑得很開心」的無良話。

 

  「他們都有笑呀」,正反映這些管理層肯定知道裁員一定為員工帶來不快、沮喪甚至極度失望,所以才會不自覺地說出一個「都」字。他們都有笑呀,被裁員工應該不開心,但從他們都有笑這角度看,裁員於那些員工來說,也不一定不開心啊。

 

  「有些還笑得很開心」可說是落井下石。莫非叫他們喊嗎?莫非拍大合照時苦起塊面嗎?

 

  緣聚緣散,世事無常。管理層要知道,大家都是一場同事,只是角色不同。不過,他們真的以為自己英明能幹,高人一等。怎知他們經常講錯說話,已經失態;還語帶譏諷,十分失禮;講話沒良知,更是失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壓榨 #管理層 #良知 #人情味 #職場小貼士 #辦公室政治 #落井下石 #裁員 #老闆 #辦公室貼士 #職場求生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