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5-21

【大學生搵工旺季】你選對職業嗎?求職前先問自己4個關鍵問題

關鍵問題二:公司是否行內龍頭?

 

  新人在行業龍頭公司工作有甚多好處。第一,你的履歷會有良好紀錄,他日轉工會有極大幫助。第二,一間公司能成為行內龍頭,必定有一套成熟的制度,給予員工的資源及配套也會較好。更重要的一點是,龍頭公司名氣夠響,很多人都認識,尤其是從事銷售行業的,你不用多介紹,客人已經認識公司品牌,能給予客人信心,成功交易機會大大提升。

 

關鍵問題三:工作的回報是否吸引?

 

  當年香港剛推出《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很多人要中、港兩地飛,工作多了,但人工卻加得不多。究竟是加薪金的薪?還是辛苦的辛?

 

  上班一族多勞多得,其實是天經地義,大家都不奢望公司會overpaid,但最少也不想underpaid。若然員工的努力能為公司帶來理想業績,大家也會想分享到當中的成果,你付出了努力,公司便應給予相應的回報,否則工作與收入不成正比,在這樣的公司上班亦不會開心。

 

關鍵問題四:你是否有足夠資格?

 

  就算一份工作有幾吸引,有多好,最重要是你是否有資格做?一個大學畢業生,要做經理簡直是天方夜譚。若要做會計師、律師,你又是否考到相關牌照?其實,很多行業都需要有一定學歷、相關技能及工作經驗,這些資格並非一時三刻便可創造出來的。若然自問未有相關資格,也無謂浪費時間在這些工作上。

 

  其實選對工作十分重要,我認識的一些朋友或客戶,當中不少都大嘆近年工作環境不好,有的是做傳媒,有的是做零售,因為社會環境的變遷,紙媒被新媒體取代,網購也打擊實體商舖的生意,這些行業經常發生裁員事件,留下來的員工,工作量卻不斷增加,雖然多勞但人工未有多得,結果變成「加辛」。

 

  惟時代變遷之下,有些行業在過去十年發展很蓬勃,包括科技、保險、地產等等,我有一些朋友,因為「食正」行業發展的黃金期,把握到機會發展自己的事業,現時很多都十分成功,真的應了「有智慧不如趁勢」這金句。因此奉勸各位畢業生,搵工時除了考慮自己的興趣外,不妨先問問自己上述四個問題,相信對大家未來有所幫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銷售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打工仔 #求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