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20

【新手管理心法】新手管理層善用5大角色扮演,才能做好領導角色!

 

  上一回跟大家分享到如何在同事入職時做好mind setting,希望能夠幫到大家,使用這個方法應該能減低往後要「教育」同事的時間。

 

Read More:【管教下屬】下屬工作態度有問題,上司有責!建議用問答方式為新同事作Mindsetting!

 

  假設過了第一關,同事的心態正確,在工作上作為管理人員我們都會周期性地跟同事作檢討。如果同事狀態好心情好,我們固然少一點煩惱;萬一他們業績不好,又擔心他能否過活,又擔心他情緒問題,又能否承受我們的諫言,給建言又怕打擊自信,不給建言又怕他們用錯方法繼續一沉不起。作為管理人員有時真的像做人父母一樣,既想同事成功,邊哄邊鬧;但又正正因為沒有血緣基礎,怕處理不當失去一位得力猛將。故此,筆者希望在未來數周分享一些管理的基礎心得,給大家參考。

 

  首先第一件事是作為一位優秀的領導需要有多重角色。領導人在不同的時間,就著不同的場合,面對同事不同的狀態和成績,都需要有不同的角色去給予不同的回應,以確保同事能有所成長和保持水準。而角色方面需要有以下不同的角色:領袖(Leader)、經理(Manager)、教練(Coach)、指導(Instructor)及朋友(Friend)。

 

  本篇將會簡單分析不同角色的功能,而接續的篇章將會分享一下在哪種情況該用哪種角色,還有應如何發揮能做到最佳效果。

 

  領袖(Leader):領袖就是帶領同事向前的角色,領袖本身需要有領袖的魅力(Charisma),在招募時可以發揮最大的作用—— 吸引有相同價值觀相同工作理念的同路人加入。在管理個體時,領袖是要確保同事走在對的路上對的方向,同時亦是令同事保持初衷的重要角色。

 

  經理(Manager):經理是釐清同事狀況的角色,主要功能是分析數據,全面了解同事的成績狀況,可以發現同事需要進步的地方,是確保同事能夠跟上計劃跟上進度達成目標的重要角色。

 

  教練(Coach):與經理很像,教練都是確保同事能跟上進度的角色,但有別與經理,教練不是針對成績狀況,而是針對態度,情緒狀態,還有就是給予挑戰,發挖潛能,讓同事發揮比他們自己預期更大的能力從而達到理想的結果。

 

  指導(Instructor):這個角色聽字面理解跟教練很像,但完全不一樣,指導主要是針對方法,技巧,一些實際工作上實踐上相關的事情。打個比喻就是你帶領一隊球隊,價值很重要,隊員狀態數據也很重要,但最基礎的必須是球技,而從事我們的行業的新同事們其實有很多很多知識和技巧要學習,所以指導在前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

 

  朋友(Friend):而最後的就是朋友。想建立大而穩固的團隊,除了工作上的關係外,同時也必須維繫良好的朋友關係。關係良好的話,除了會令個別同事向心力更強,亦同時是增加忠誠度的重要因素。

 

  以上五個角色是需要適時互換,而需要何時轉換,如何發揮?受篇幅限制,且看下回分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銷售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管理技巧 #管理層 #領導 #管理人員 #辦公室貼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