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18

【新手管理心法】職場「教練」不在教,在於練!如何為同事定下適切目標?

  上回跟大家分享了一些關於領袖的功能和一些重點,今次就到個人認為最易學難精的角色,就是「教練」(Coach)。

 

Read More:【新手管理心法】如何做好「領袖」角色?招募人才講求感性思考?帶團隊技如經營企業?

 

  很多人都不會分不清教練與導師的分別,在解釋之前先問一下大家:有沒有曾經參加過任何運動的訓練的經驗?筆者最近因為想改善身體質素,所以找了健身教練學健身,非常體會到教練與以前的體育老師的分別。當然不是指體格或資歷專業等分別,而是教練本身的角色定位是很清晰:教練是用盡所有方法使他的學員能發揮潛能,從而達成他們的目標的人。開始健身前,教練清晰地了解筆者的身體狀況和大概的目標,從而制定訓練計劃,並在訓練途中會因著筆者的進步速度或狀態,而不停修正訓練的強度,務求能達成當初定下的目標。

 

  而筆者最深刻體會是,自己去做重力訓練和有教練的分別在於:教練會因應自己的狀況不停挑戰和提升訓練的強度,往往通過這些挑戰我們才知道自己的潛能有多大;另一方面在訓練期間總會遇上筋疲力盡的時間,往往亦是通過教練的鼓勵和協助才會使我們完成看似不可能的訓練。

 

  回到我們的日常工作中,教練的工作分為三個階段,不停重複,直至目標達成。在開始工作前,我們要先了解我們的同事(即學員)的工作能力、精神及工作狀態,亦要發掘他們的強弱項,最重要是跟他們定下目標,從而可以妥善制定工作的計劃,例如每周或每天要見多少個客人,針對弱點項目要多做演練或找師兄姐請教,為達成目標定下不同的小目標作檢視(check point),確保自己能達成等。

 

  在定下目標時,教練必須小心謹慎,因為有很多能力很高的同事會因為想安全或喜歡偷懶而定下過低的目標。當然每個人眼光不同有個人選擇權,但若果同事長期習慣做容易的事,一遇上逆境很可能便挺不過。繼續用健身作比喻,若果長期舉太輕的重量,事實上肌肉沒成長之餘很可能很難維持下去,正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既可用在學習上,亦可用在工作上。

 

  另一方面,有一些同事會反其道而行,為自己定下遠超個人能力的目標,挑戰自己固然是好事,但定下過高的目標長遠壞處便是習慣放棄,因為做不到也只會是因為目標太高而非自己不盡力,就像教小孩一樣,他本來只是考合格分數,一下子要他考滿分,難度太高他便失去進步動力,因為無論是九十分、八十分、七十分都不是他的目標,一次可能不氣餒,但久而久之他便會失去追逐目標的動力和毅力,習慣失敗會使他失去鬥心,對目標沒感覺的時候就算目標多合理都不會再追了。

 

  這次先分享到這邊,下回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銷售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管理學 #管理技巧 #領袖 #教練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