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29

點解隧道都要賣廣告?而家賣廣告不是「賣不賣」,重點是Where與How!

  在現今世代,我們每天都被很多資訊轟炸,其中一種最常見的就是廣告。而引起筆者去分享廣告這一個題目是源於最近的小經歷。某天與家人駕駛時等紅綠燈期間看到前方的巴士車尾有一個廣告,是關於大欖隧道的廣告,主要是說明駕駛者經大欖隧道會有多快捷,當時太太即時反應是:為甚麼隧道需要賣廣告?

 

  很多時候大家的第一反應會覺得很多公共事業其實不需要賣廣告,固然我們根本沒可能找到替代品,因為他們壟斷了市場同時亦是生活上的必需品,但品牌形象很多時候很值錢的,中電、煤氣公司、港鐵等其實都有很多電視廣告,品牌形象好,投訴都會少一點,找合作推新服務時亦會容易一點,所以賣廣告亦不無道理。

 

  而更重要的大欖隧道本身的服務並非壟斷市場,而本身存在很大的競爭,因為出入大西北其實有很多免費的道路選擇,實際上很多人都會寧願走其他免費路線,因為直觀上大欖隧道費用亦不便宜。除非駕駛人士很趕時間而同時明知道其他路線有大塞車,有些人是不會走大欖隧道的。

 

  當然今天小弟不是為隧道賣廣告,廣告或交通小弟都不是專業,但從中反思時又會想到,既然連一條隧道都要賣廣告,那今天我們身處競爭異常激烈的理財行業,我們又有沒有去花心思去「賣廣告」?

 

  在現今世代我們要賣廣告已經不是「賣不賣」,而是「在哪」(Where)和「怎樣賣」(How)。「在哪」是指傳播媒介,現今世代有很多成本更低,接觸率非常高的媒介可以作宣傳,包括Facebook、Instagram、YouTube、WeChat、小紅書、Twitter等等。

 

  平台的選擇當然要看看我們想接觸的客戶群是哪類人,亦即「怎樣賣」。用哪一種形式?圖片?短片?長文?無論是哪種形式都好,也會有更細緻的分類,包括是海報式的圖片還是連續的圖片,文字宣傳應該是一百字以下還是千字文式轟炸,拍片的話片長應該是多少等等,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根據筆者個人經驗(而筆者並非專業網紅,以下資訊只供參考)如果想接觸本地30-60歲的人士,可能Facebook是最佳選擇,如果想接觸本地20-40歲的人士就要用Instagram;如果希望用影片形式建立品牌,也要看片長和內容,YouTube相對而言比較合適放長片和深度片,Facebook 適合放比較短的內容簡單一點的短片,幾秒的動態就適合放Instagram等等。要接觸華人市場最優先選項就一定是WeChat和小紅書了。

 

  這些都需要時間去經營,在人人都在做的世代下,你不做就只會被時代淘汰了,所以,如果你還在猶豫應否花錢花時間做市場推廣,筆者只有奉勸你:如果想有增長的話,請由今天開始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銷售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品牌形象 #廣告 #銷售員 #銷售技巧 #賣廣告 #傳播媒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