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11

新一年如何更有動力追求目標?由提升「需求層次」開始!5大需求層次邊個你最有Feel?

  2022 年剛到,相信大家又會為自己或團隊去定立目標,這是每年都會做的事,然而,如何定立才能令目標變得有意義有價值,令自己或團隊成員有達成甚至乎「早到」的慾望?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它綜合了人在人生不同階段不同階層時的心理需要,而人類的需求是以層次的形式出現的,由低級的需求開始,逐級向上發展到高級層次的需求。當一組需求得到滿足時,這組需求就不再成為激勵因素了。故此如果目標不能激發刺激,可能是因為他與本人的需求沒掛勾。

 

  而需求層次理論中將人的需求分為五層: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安全需求(Safety needs)、愛和歸屬的需求(Love and belonging needs,常稱為「社交需求」)、尊嚴需求(Esteem needs)和自我實現需求(Need for self-actualization),而如果你足夠了解自己能被哪一種需求推動,你就要將目標提升至該層次,這就令自己對目標更有「感覺」,更有心情去追逐。

 

(網上圖片)

 

  若然這刻最需要的是生理需求,即基本維生,衣、食、住、行、養妻活兒等,那定目標時就需要先計算好每月所需要的現金流再計算目標,而如果只對這方面有感覺的話,亦不妨考慮以提升現時生活質素作動力來推動自己或自己的同事,即向著安全需求進發,可以考慮量力而為地加重自己負擔,例如:買樓、買車、做一些有合約形式的模式去消費,增加自己日常開銷,畢竟銷售行業最大好處是多勞多得,沒有人進來是希望得到最低工資,所以著量地提升自己的生活質素是好的,這會時刻提醒我們為何要入行,而且一旦開始享受過高質素的消費後,人便不會想回到過去,變相成另一種推動力使我們進步。

 

  若然對於物質的享受已經麻木,又或者你或你的同事都是知足常樂的類型,那可以考慮一下再提升上另一層次——愛和歸屬的需求,開始組建團隊,建立自己的文化,加強自己對工作的歸屬感。有些人是非常受工作環境團隊氣氛帶動,那就可以主動出擊,不要等你的經理為你打造完美的環境,而是由自己開始行動打造屬於你最想要的工作團隊。

 

  若然以上三項都未能完全地打動你,那你就可能要追求更高層次的目標,尊嚴和自我實現需求,可以向公司或行業的獎項著手,專業資格甚至考慮加入學會工會為行業作出不同的貢獻,但這些對於新同事層次太高就顯得離地了,未必每個人都合適。

 

  為新一年建立新目標是很重要的,2021年已經過去了,好的壞的都忘了,讓大家一起認真為自己的未來打算,一起努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銷售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銷售行業 #定立目標 #團隊 #馬斯洛 #需求層次理論 #推動力 #打工仔 #管理層 #2022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