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29

年尾銷售業績仍未到數怎麼辦?如何製造自己的小希望小成就,在最後階段衝刺?

  做銷售行業每逢年尾都如臨大敵,大家好像回歸學生時代,面對公開考試的心情,有人很悠閒,可能因為目標已到,又或者已到目空一切,放飛自我,進入另一個境界;有人可能愁眉不展,因為想到目標但又苦無方法;但總有一些人是天天朝氣蓬勃,努力向自己目標邁進,無論位置如何都天天向上,看著他們就感覺他們是恒星一樣自己會發光發熱,不能直視。不知道大家的情況如何?

 

  這個時候無論要管理自己的業績或團隊的業績都不容易,因為最大的敵人是時間,時間不夠很多事情都做不到。在這個位置自我鼓勵或者要鼓勵同事都要花點心思和技巧,筆者在此拋磚引玉,如果你也有高招的話,不妨在留言區分享一下。

 

  筆者認為要完成目標的人需要三個元素,「心態」、「技巧」和「習慣」,「心態」正面的人才會有動力向前工作;「技巧」是會影響一個人完成目標的效率和成功率;「習慣」則是能否堅持至成功的關鍵。

 

  一個人只有正面「心態」,沒有「技巧」,本著一勤天下無難事的宗旨辦事,如果面對順境是總會捱到出頭天。然而天下間只有少數人有鋼鐵般的意志,銷售時缺乏「技巧」,若然在面對逆境,洽談成交率不高,在成功之前被挫敗打低,意志被磨蝕,很容易未到順境便會放棄離場;一個人若只有「技巧」,沒有強烈地追求目標的慾望,沒有完成目標的意志,盲目追求一步到位的完美計劃,就只會裹足不前,最終都很難完成目標。那怕你「心態」正面、「技巧」高超,沒有把這些東西轉化為「習慣」的話,你就不能持續地達到目標,因為「心態」可以被影響、「技巧」可以生疏,再出色的運動員都不能放棄訓練。

 

  說了這麼多,筆者想表達的是:如果要令一個人從挫敗中、從迷惘中站起來,關鍵的第一步不是教導甚麼成功人事的五個習慣,不是教他成交七大秘技,最重要是扶起他的心。

 

  不過鼓勵他人的時候也要小心留意,很多人分享時會說「相信便能看見」,又或者說「不是因為看到希望而堅持,是因為堅持而看到希望」,但在於一個處理想到數未到數,又或是比較徬徨的同事眼中,這些說話,俗點說「難聽過粗口」。說出這句話的人一般是已經過渡了逆境的人說,而絕大多數人都是看到希望才會堅持,換句話說,他們現在掙扎是否要放棄,就是因為找不到希望,也有很多人因為不知要堅持多久,不知要痛苦多久才看到而選擇放棄。若果人人都可以堅持至有希望,就不會有「望梅止渴」的故事,而故事中只有曹操一人是因為堅持看到希望,才帶領全軍找到水源,而非士兵們一起堅持至看到希望。

 

《售命》劇照

 

  那如何製造「希望」給自己或同事?筆者有個小建議,首先第一件事是先從最容易的東西做起,調整自己的心態。對於殘兵敗將最好的鼓舞,就是盡快擺脫「失敗者」的標籤。如果已經連續十個會面都未能成交,而你檢討過並非技巧問題,就可以考慮將大目標成交,拆細至幾個目標,如:「拿到預算」、「可以講解計劃書」、「可以約到下個會面」等。

 

  曾經有一位新同事向筆者訴苦,說他約不到客人出來會面洽談。筆者就讓他做一個練習,未來一周先以「每天打電話與朋友閒聊」,不談公事為目標,要他細心留意他自己言談的變化,亦以這個較易達成的目標動手,調整「心態」。練習後他自己發現自己並非人緣差,他朋友沒有因為他加入保險而疏遠他,而因為練習輕鬆完成,雖然與業績目標無關,但因為在交談過程中他有更多與人交流機會而非只講公事,亦不會被「拒絕」,他也在談話中找回自己,找回自信,之後那一個月回復狀態,他就有四個成交個案。

 

  人有時只需要一些小小的成功感,小小的希望,令自己發現自己原來是可以的,就可以找回自己的全力,向前邁出重要的一步。希望大家也可以製造自己的小希望小成就,在最後階段繼續衝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銷售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成功感 #目標 #習慣 #心態 #技巧 #業績 #銷售技巧 #打工仔 #職場 #銷售行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