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29

銷售成功之路:必須懂得自省!簡單3個要素,令新同事月月有進步!

  正所謂「寧欺白鬚公,莫欺少年窮」,進入銷售行業的人都希望是憑自己實力、努力,創一番事業,然而「少年窮」不可欺是因為年少有資本去闖去犯錯,但不代表年少必然會成功。我們必須在適當的方向努力才可真正達至成功。

 

  今次我們來探討如何從真正意義上的自省,或為自己的同事檢討,來達致實實在在的進步。

 

  要量度一個人的成長和進步與否,首要條件我們需要一個可量化的目標和時限,以本行為例,可以是一周、月或季做時限,以客戶數目,佣金數,保費額等做營業的目標來量度。沒有量度單位,就沒法估量自己進步與否,沒有時限,則沒有檢討的時機,就失去檢討的意義。比如說有人說他有方法賺一百萬,沒說用多少時間,那我們根本無法判斷那人的方法是否值得參考和學習,但如果他說有方法助我一天賺一百萬,那就不同了。

 


《輸贏》劇照

 

  有了可量度目標,有時限,我們就可以為每個時段作檢討,而檢討三大要素的第一要素,就是「結果」。「結果」只有達成和未能達成兩種,而「結果」必然是中性。然後檢討方向就分成兩邊,如果是達成,就要知道他做了甚麼以致他達成目標,在此其中一個重點是要他指出他有參與的部分,而非環境或運氣成分,原因下面會詳述;如「結果」是未達成,那就要問他一句,「如果重做,你能否做出不同的結果」,這問題就能該他自行反思未達成的原因在自身,抑或外在因素,如果重做都不能做得更好,要麼是他處事方法或認知上有誤,但他已盡了力,要麼是他沒盡力,而引致結果未如理想,那就不是方法環境問題,而是心境問題。

 

  而另一方面要探討的元素是「體驗」,「體驗」是情感上的,是深刻的,要了解他中間的一些感受主因是「體驗」是比較刻骨銘心,是能刻入記憶的,「結果」已成事實,過後可能毫無意義。然而「體驗」帶有情緒,故此更能留下印象,做經理或需要自省時切記,檢討過後情緒釋放完就要放下,然後進入下一環節。

 

  最後一環是「學習」,無論「結果」如何,每次的行動都理應有學習,成功可以學習該複製的地方,故此對應上文,如果檢討成功「結果」時只能說出環境因素或運氣,這些既不能複製,則沒有學習之處,二來就不能幫助建立自信,則成功了,自己做對了,但就未能認可自己,故進步空間就減少了。另一方面,如果「結果」未達成,但只顧歸咎環境,忘卻自己做錯的決定,則很難在失敗中學習,未能將此化為食糧使自己避開問題,妨礙自己進步。

 

  檢討完以上三大要素,我們就能有效修定行動的計劃和目標,使自己重新出發,上次成功的話,可以建立信心,相信自己能力策略,同時可挑戰自己調高目標或縮短達成時間;如果上一次是失敗的話,亦可藉此修訂計劃,為下一次的成功埋下伏筆。

 

  以上檢討方法只要持之以恆,每論做銷售亦或任何長期訓練均會適用,借住自我反省而使自己每天都進步,從而長遠達成自己的目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銷售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進步 #職場 #定立目標 #銷售行業 #檢討 #自省 #銷售技巧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