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12

【傭入家中】互動資訊平台凝聚香港外傭「姐姐」,拓展市場商機

  「香港有接近40萬外傭,他們有很大的『被動消費力』,也是一群可教育的消費者;可惜市面上不少Facebook專頁或網上平台都是用中文,很難接觸到這群目標客戶。」本地初創GEMO及「香港姐姐HK Che Che」創辦人李彥儀(Babie),從事公關工作多年,自小由外傭姐姐照顧的她,深明香港缺乏平台予僱主與外傭溝通,遂於半年前籌備創立「香港姐姐HK Che Che」平台,為外傭姐姐提供「衣食住行」資訊,才正式推出約2個月,已獲逾3,200人讚好!

 

  Babie發現,不少僱主都會分享家中外傭姐姐的問題,卻很少會稱讚她們;而外傭姐姐所出現的問題,大多不是她們不願意按指示去做,反而是源於語言和文化上的不同。「外傭姐姐多來自菲律賓和印尼,她們在訓練時主要是學習做家務、煮食的基本方法,但對中國傳統文化,甚至對我們認為是common sense的生活常識卻缺乏認識,因此與僱主相處,特別是與比較傳統的長者生活時,容易出現磨擦!」

 

Babie(中)自小由家傭照顧,早前更帶家中兩位姐姐Jack(左)與Dhell(右)同遊日本。(受訪者提供)

 

「中印菲語」發文分享工作、生活「小貼士」

 

  「香港姐姐HK Che Che」是一個為在港外傭打造的多元化資訊平台,內容圍繞衣、食、住、行資訊,例如滋補湯水食譜、育兒百科、家居清潔小貼士、假日好去處等,並以中、印、菲三種語言撰文,讓外傭姐姐讀懂這些與工作和生活相關的「小貼士」。

 

平台以中、印、菲三種語言撰文,讓外傭姐姐讀懂各種資訊。(受訪者提供)

 

  Babie舉例:「最近因應肺炎疫情,我們也在平台分享如何戴口罩、使用漂白水等抗疫資訊,同時讓她們知道疫情嚴重,外出時要格外小心。透過第三身去發布以上訊息,令她們更容易吸收之餘,也希望藉此減少她們與傭主磨擦的機會!」

 

  此外,「香港姐姐HK Che Che」亦有舉辦活動讓一眾外傭姐姐展現才能。「農曆新年時,我們舉辦自製揮春比賽,我們先拍片教外傭姐姐以利是封自製揮春,並寫上『大吉大利』,沒想到姐姐反應十分熱烈,有的更與他們照顧的小朋友一同製作揮春,更拍下合照!當外傭姐姐與僱主分享成品,相信對方會感到開心;一些小事就在無形中拉近外傭與僱主的關係。我們亦準備了超市現金券,作為給外傭姐姐的獎品。」

 

「香港姐姐HK Che Che」早前舉辦自製揮春大賽,獲外傭姐姐踴躍參與!(受訪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外傭 #公關 #姐姐 #僱主 #網上平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