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5-10

衣著是學問?還是智慧?

  有知識,等於有智慧嗎?

 

  買衫,著衫,縱使不當是一門「學問」,但點都要有點智慧。衫,人人都識買,買錯還是買對?又是不是人人都識著而表達到效果⋯⋯?這些,都要有點「智」。

 

  大家有沒有想過,著衣服,跟公司用人,雖然性質完全不同,但是,也有共通觀點?

 

 

  好多人買衣服的時候,好自然有直接反應,例如好睇,唔好睇;靚,唔靚;顏色太鮮了,或太沉了,或太花了,或甚麼,甚麼⋯⋯聽起來,就好像那衣服真的有麼不對的,但是,真的是衣服本身有問題嗎?帶客戶買衣服時,單是試衫,已看到一個人的性情,對不熟悉的物事人的反應,有人好直接,就會反應出來,還未認真思考過的。當然,不是人人都一樣,但是,這個過程,已讓我有發現。畢竟,對買衫的反應直接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是正常的。只是,在我的職業來說,卻有另類角度來看這件事,至少有兩個角度,一是技術性支援,補充客人觀覺及認知的不足。二是思維上的轉念,因為買衫過程本來就可以是課題。

 

  試想,一件服裝成了製成品,當中從設計到生產做出來,或多或少都有它的個性及獨特點。關鍵是,衣服是不能講話表達的,它被安置在你面前,它自己本身沒有「錯對」,問題是你怎樣處理它,即是怎樣穿(用)它。最常聽到有人上將一件衫試了上身,就說衣不稱身,原來,是未穿好,說白一點,就是未掌握穿好的意思。試想想,(度身造的衫不在此討論)一件中碼衫,對應在十個都穿中碼的人,就有不同部位的寬緊鬆窄,怎麼可能完全符合所有穿中碼身型?即是說,多少需要運用思考想出方法把衣服穿出最好的效果。又例如一件上衣圖案豐富,單穿,的確可能令人看到目眩眼花,但問題係,無人叫你單穿的,你可以加點純色外套,配搭起來,就只見到領口至腹部那小小一道「長窄」範圍的圖案,如此配出來,觀感上是「花極有限」,卻可能幫了那件悶極無趣的純色外套,相配起來添了點姿態!這,就是穿(用)的問題。

 

  又等於公司內有個員工,他的能力可能這樣做不好,那樣辦得不對勁,做不妥,或麼;結論是,他能力有問題。真的是這個人有問題嗎?未必⋯⋯!事有不同面,對錯是相對的話,以上述穿衣的思路來想,關鍵是,這個人,怎麼都會有他用得著的地方,但用得不對,就是錯配。例如他對機械零件觸角比較敏銳比較強項,卻多被安排執行他的弱項-溝通,做得不夠好,然後就被判斷這個人的工作能力問題。要能發現,才用人用得其所,問題會自然少了。

 

  要有發現,還不是要有智慧?著衫如是,用人如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