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6-07

品牌形象⋯⋯裁在銷售手中

  建立品牌的形象,可以是歷練多年的事;破壞品牌的形象,卻可以是一下子的事!

 

  建立,總是容易過保持的。特別是新品牌。但是,不少新品牌卻又會容易「裁」在「售員」的手中!

 

 

  話說這一天,與多位朋友來到首爾一個商場的地面層。擺放的都是服裝設計師的品牌專櫃。本來,就是為強化本地設計品牌形象而令大家更認識韓國時裝品牌。同行友人,行到某個專櫃內看衣服。朋友在衣架上拿了一件衣服出來,看看拼拼;負責的銷售員卻對她說,這不是你穿的。眼神、言詞及語調,都不見得有禮貌,更重要的是,她早就「批判」了這件衣服不合友人所穿。友人無奈,平心靜氣,語帶慈悲,導引思考地回答:

 

  第一,無論你有沒有專業眼光,你怎麼這樣肯定不合我穿呢?

 

  第二,你又怎麼知道我一定是選來自己穿?(不可以幫人買的嗎?)

 

  第三,我買來怎麼用,你又怎麼知道?誰出了規則說明來買衣服只能有一個買給自己的理由?

 

  第四,你又怎麼知道我可能不是普通顧客,聽過神秘客嗎?

 

  售貨員無言。售貨員是最直接傳達品牌形象及訊息予顧客的橋樑;這個本來是很值得欣賞的品牌,奈何在管理上就往往忽視了這點,最重要的這一步,卻輕率的處理。當中,就是管理代價及價值的結果。

 

 

  另一位朋友,來到另一個品牌專櫃。她用手在衣架上拿衣服,本來也是想拿出來仔細的看看。但售貨的卻說不能拿出來。的確要求朋友眼看手勿動。更說,如果有意要看,告訴她(售貨員)拿出來⋯⋯難怪,這個專櫃四周無人,可能大家都如朋友所想,不明所以的說:

 

  第一,衣架排滿衣服,我只能看則面的肩膊位置,怎麼知道拿哪一件出來細看?

 

  第二,我說這件那件,也可以的,就是讓你拿來拿去,你想這樣嗎?你會幫顧客這樣做嗎?

 

  第三,這樣專制的管著顧客看衣服的方式,抱歉,打搞了。

 

  還有另一位朋友,在另一專櫃內看衣服,挑了的衣服尺碼不合,自然提出要求找找合適的尺碼。然而那個售貨員卻不言不語,只搖一搖頭,又將雙手撓在背後的行開了,全店只有她一個人,也沒有其他顧客(這樣的態度,又可以想像為何沒有其他顧客)。再問的話,她展現了不耐煩的表情,就像是告訴你最好不要問,也不要來買。

 

  無論一個人,或商品品牌,都講究形象,因為這就是「溝通」,是延續性的。前者,是個人生活的一切,是好是壞,自己負責,也算是自己可以控制及較好管理。商品呢?商品本質不能言,不能行動,不能思想,不能反應;商品的形象,就是靠人(團隊)的能力及努力,也可以是說集眾人力量,而這份力量,也是集大成地將眾生命精華的演繹;形象,可能要花十年百載來建立、穩定及保持,而且未必決定是全對,還可能要在不同的方面修改,邊改邊行。這,就是一個長年累積的工程,歷盡心思的付出。然而,這個付出,也極受前線員工的影響。若然只差這一步,那就好比一個人,做了一百件事,九十九件是好事,一件事做錯了,大家幾注意力都集中在「不好」的事上。破壞,總是容易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