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8-02

做觀眾也要有禮儀?

  幾個朋友早前看完城中一套熱賣的舞台劇。談到當中有女演員,終於忍不住要「告示」一下在場觀眾,原因是「不時都有現場觀眾的手機響起」。女演員終於「發火」,在facebook發文指有觀眾全程低頭回覆短訊,呼籲大家要尊重劇場禮儀。另外,演出時,坐在前排上有人的手機不斷發出閃光燈,然後對方就低頭回覆短訊,螢幕照著左右的觀眾。

 

 

  一般表演開始前都有廣播,提醒觀眾關掉手機。

 

  據報導說女演員忿忿不平說「不是靜音,不是飛行模式,不是閃光提示,而是關機!關閉的關,關心的關,關二哥的關!如果你的生活在這兩個半鐘裡有重大事宜不得不處理,你可以安靜地離開,走到劇場外去。那是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論觀眾禮儀,論劇場禮儀,一般人都少有特別注意。有朋友Y說:像以上這樣的觀眾,本身已是對演員的不尊重。另一朋友D就表示:可能有觀眾覺得入來觀賞已是「禮」,好看的,自然會看得投入,就算好不好看,也有可能要處理自己的事,你怎麼知道我買票入場其實是入來陪看?演員怎可以要求觀眾坐足全場都要看足全場,難道觀眾都要交戲?要表現出好欣賞嗎?莫非在觀眾席上處理私事要申請?這朋友認為觀眾有觀眾的道理,不能完全怪他。

 

  像以上的女演員的情況,筆者認同演員的觀點,也認同劇場及觀眾都有一些應有的基本禮儀,例如用手機時手機的燈光影響其他觀眾,不宜當時處理;講電話就更加是騷擾,更不應該;更有些觀眾總會在看表演時,從袋中拿什麼的,而又總愛用著那些發出「嘶呢沙啦」嘈音的膠袋,真是要令全場都知道似的;又例如說好了不要拍照,也會有觀眾自行拍攝;更有些觀眾不應起立時卻起立來擋住了後面觀眾的視線;到完場時如果觀眾起立鼓掌代表欣賞,但此時也有觀眾非常內歛地安坐觀眾席,不會起來鼓掌也不是問題,但未做完的表演卻有觀眾起立離場,這也是欠尊重的表現。

 

  至於觀眾,本也應該要注意作為觀眾的禮儀,像以上觀眾解釋的情況,看來不是理由;及以上列出來的觀察,也不是說等於合禮。但也不能像判官說對方不對。只能說,為何有些觀眾仍然沒有注意什麼是觀眾禮儀?

 

  其實,一般都視觀眾為米飯班主,不好得罪。但是,要教育觀眾,也是談何容易。如果有這樣的情況,當事人可能在完場謝幕時,不妨趁機來個謝幕感人分享!策略是要「先禮後兵」。正所謂「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怪人先怪己!不妨自嘲自眨,是否自己表演不夠難令觀眾全情投入?所以那觀眾要不停的處理手機?!這是一個沒法得到完美解決的答案及方法,一方面是觀眾的素質,也有場地管理的因素,但表演者也有尊嚴及禮,先自嘲,也是風度!所以,暫時未必會看到最理想的觀眾禮儀,未必想希望對方改就即刻改到;不要急於一時,做好本份。要處理,更需要包容及積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形象UP!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