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8-10

有專業形象,但專業修養呢?

  朋友們開玩笑說近年的「職銜升級」(title inflation)真的有點不可思議,真的人人都是甚麼師麼師了⋯⋯

 

  David也在開玩笑的說,現在人人都有專業的意識,清潔工的,應該稱為環境衛生管理師⋯⋯

 

  Ringo就說,title升了不是問題,問題是技術以外的quality,有沒有升?最近他有一位朋友說他的私人司機,考慮轉名為「駕車管理師」。Ringo的反應也就是說,我給你一個「名份」,有一個專業形象,本來不是問題;但是要有實際能力,才算授得起!這個能力,不只是技術性的,還要是修養!

 

 

  Ringo記憶中有一次坐的士,開車途中,尾隨一輛私家車,停了在紅綠燈前,突然有個年青男士司機走來㪣打的士司機的玻璃門,年紀應該在五、六十歲間的司機先生,本能開門瞭解,這位男士卻怒氣冲冲的要求的士哥哥開門,惡言惡語,投訴他開車隨意爬頭截線,過程中粗言辱罵,不堪入耳;的士司機先生只是不忿的回應了幾句,之後也就按捺及沉著氣。對方更以手機向的士司機先生拍照,似乎準備來個網絡公開欺凌?當時大家都沒有留意年青司機的指責是否有其事,也不知道誰對誰錯,無法判斷。但是,問題是有這樣的投訴行為及表現,說到底,就變成是修養的問題。人有對有錯,但處理上以發難的辱罵,既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就變成行為人格問題了。

 

  幾個朋友引申討論,都有感而發。現代有學歷,有專業資格的人,不少;但是,有人專注於專業形象的能力及持續,卻疏忽了專業形象的修為;但修為這一瓣,搞不好的話,後果可以好嚴重!先賢前輩們有些智慧話說得很有價值,例如「有所為,有所不為」、「少年得志,語無倫次」,這個語無倫次的狀況,也就是修為。但以前的「語無論次」大多是年少輕狂,說話囂張;現代可能已超越「語無論次」!

 

  專業形象的課程中,有禮儀方面的涉及,但訓練時間所限,未能深入步進到修為的修煉。「專業修為」是屬於人性的,這範疇可能要從經典文化著手,是筆者堅定認為有必要的考慮,因為這就是很多問題出現的徵結根源。如果可以還原基本步,從根源洗練及浸透,相信是一個好的選擇及出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