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8-31

從中國奧運代表隊談制服形象的挑戰

  最近中國的奧運健兒訪港。看到他們無論在奧運戰場,及來港輕鬆交流,穿上制服,英姿風采都令人欣賞,也可以看到大家在隊型上的氣勢!畢竟就是運動精英,身型及台型的氣派都非比尋常。想起偶有為企業或團體做制服形象顧問,因為是企業,對象,就是一般普羅大眾的員工。每次在工作上談制服形象,都引起不同的問題,有時想都沒想過。時有挑戰!畢竟,企業或團隊的人,身份背景都不一樣!

 

 

  若論穿一式一樣的制服而又穿得特別醒神的,首要敬重的是軍隊!大家可以回想一下早前中國閱兵時軍隊的陣形形象之威力!當然,大家都是挑選過的,身型不會參差太大。而且又受訓練過的,從頭到腳的裝扮都是被安排的,所以,完全不需要自己張羅,也所以都會齊齊整整;但是軍隊是講紀律的地方,這方面的遵循,是不用懷疑,加上站立姿態都表現精神正直,總體就是統一有序!

 

  到企業或團體的時候,當中的就是不一樣的人,所以,要要求大家都穿得整齊企理的話,就可能各有自己的「詮釋」,同樣都是穿制服,但就是有偏差的,例如裙腳有高有低的偏差,男士的領呔有長短高低的偏差;如果有時只有一件上身制服而需要大家穿指定顏色的其他配選的話,那就更容易有差落!這時,大家就更需要有耐性的溝通,更要巨細無遺式導引清楚!

 

  綜合一下之前曾為酒店員工・美容顧問・團體活動等等作制服的安排及解說,藉此分享一下,也可能是讀者群中會遇到或有機會遇到的問題。

 

  1.當要求穿上只有上身的短袖制服時,按常理就是希望大家至少在上半身的呈現是這制服;但人就是有自己的喜好,沒有認真按規矩要求。倒如有人會穿長袖在底,短袖制服在面;又或者會穿一些露了領、露了袖或把衣腳露出來的內衫。這點,就要不嫌麻的逐點提出。因為,這就是穿制服常會出現的問題。如果不執正來做的話,那就什麼都有可能發生。要度嚴謹的話,就是要大家明白,有時,甚至要說:「總之不管你裡邊有穿什麼,總之,就是不要讓人看到,也不會在衣上內做成多層重疊不平的效果。

 

  2.當我們提出指示說要統一穿純白色的休閒便服鞋的時候,如果你以為大家明白純白色,即是無任何顏色的便鞋的話,那就「危險」了。因為會有人穿上有其他顏色的線、或扣、或什麼邊之類的鞋。原因這就是「講少了」惹的禍。因為有人會理解為鞋身是白色就是對了,如有其他顏色線・邊・扣之類,是不屬於鞋身,那就有「應該可以」的想法。有時,提供了樣版圖片,都可以有錯的。所以,解決方案就是,逐個「不」都要說清楚。

 

  3.當我們提出指示各人要自備穿黑色長褲。這就要分清楚說是黑色什麼長褲?即是什麼布料?是正規西褲款?還是運動型長褲?又抑或是斜布褲?棉質褲?挺身的?軟身的?長度是長及鞋面?還是9分褲式7分褲都可以?這些從布料・風格・輪廓・長度,都最好說清楚,否則大家帶來的,可能跟你心目中希望出現的陣形・整體形象,有可能有好多參差,參與人數愈多,落差可能愈大,不想有閃失,影響效果,這點就要更清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 #襯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