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9-07

【打工仔襯搭】跟韓劇男主角學Business Casual

  在一個年青人組織中,認識了Terry。他是企業的人力資源主管,四十不到。閒談間,他問我:「公司的同事,大部份都是穿business casual。有時,就是覺得他們太casual了。女同事的衣服,有的就是太過鬆,例如oversize了,有的又太過貼,著住leggings之餘,仲要係踏住一對平底鞋!嘩,真的同在街市見到的差不兩樣!」問我如果安排到形象培訓的話,會有何好建議給他們的同事?

 

  職裝是有不少規範。記得以往做形象培訓的時候,總強調某些規範是從人心規律而來,不是形象顧問自己創的!但形象顧問是可以從專業訓練、眼光、經驗及體會,為受訓朋友提供可行・恰當或不可行・不恰當的角度、觸覺、觀點、方法及技巧。曾經,我們都是這樣做的。

 

  但近年,發覺近年的時勢大不同!跟以前相比,特別是互聯網及網購的風氣盛開!社會環境、經濟發展都不一樣了,所以大家對衣裝資訊都比以前知多了,但不等於清楚知道當中背後蘊含的道理及運用方法。又,對比以前,年輕人都特別有個性及有自己喜好,所以也不容易要求他們行以前那套觀點或方法。

 

  當大家的環境氛圍、認知及行徑都差不太遠時,那就是代表了一種時代的「習氣」的形成,當這份「年輕人的習氣」盛行下,大家又何來覺得不妥?發覺不妥的,彷彿都變成了「上一輩」的人,有年齡的隔膜。當他們的「勢」湧上來的時候,就好比一種情況:一兩個人行為,與二千人的行為,前者無論有幾對,但二千人的「習性行為」不是該一兩個人那樣做的話,久了,因為「人多勢眾」,就變成「對」;反而該一兩個人是「不對」。

 

  所以,作為形象培訓導師,有必要作一個變度及平衡,既不貿然抹殺以前的道理說法,但也有需要加入現代的思維,取其平衡,更重要是道出好與壞的影響性,及要作出適時適度的指引,方是令不同年代的形象交接和諧,最重要是不讓大家起衝突,也不宜指正對或錯,是要技巧地讓聽的人舒服之餘,也會反思當中的好與不好。

 

  最關鍵是尊重彼此,但又要明白不是要求強硬改變,也不是「一言堂」式指出不對。要將修正的意識元素像淡出(fade out)及淡入(fade in)地運用,能令人心馴服地修整形象的表達及行為。

 

 

  舉例近年韓風盛放,男孩子穿9分褲,著鞋不見襪頭。有些企業主管就是覺得不順眼,太過了。如果指出business casual不可太casual的話,那就要說出何為太casual。例如business casual要比smart casual保守一點,但又要比relaxed casual 要求高一點。

 

  Business casual可以單穿襯衫,單穿西褲,單穿外套褸,不用全副正裝。可以穿有綁帶的皮鞋,但不等同是fashionable 的皮鞋或球鞋;

 

  Smart casual 的布料較挺滑,剪裁較有輪廓,鞋可以由平跟到有小許高度,可以見鞋不見襪,但是鞋是比較優質的,可以是fashionable的皮鞋、便鞋或球鞋;Relaxed casual就可以是布料較軟,剪裁寬鬆,輪廓隨意,露趾露肩露手臂都可。鞋的質感無考究,一切以舒服為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襯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