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9-27

「承古啟今」的華服形象更新版

       最近,被香港一非牟利團體「國際經典文化協會」邀請,為9月 28 日紀念孔子誕辰的「全球華人孔誕紀念典禮」中,構思為一組同學代表們,為他們安排(或買或訂造)有「承古啟今」的華服形象。上台誦讀《論語》。

 

 

       有感於「衣冠文物」應該是民族文化的重要部份,而這亦已是中國以歷史原因,已大致喪失的服飾文化,故特別為此演出,嘗試設計出一套「承古啟今」的服裝。

 

  要安排華服形象,說實在跟平時穿西服,潮流服,或純以時尚・或風格・或喜好,是完全不一樣的考慮。當中,最需要的是與孔子或論語的特質有所關連,另外,因為只是上衣「制服」(下身統一安排一律純黑色的長褲及純白色休閒鞋)。以一個款式上衣的大前提下,但穿的同學們有男有女,由青年到老年,高度、體型、線條各有大不同,要考慮盡量令所有穿的人都穿得「恰當」,又是另一更深度的考慮。再來的,就是更希望將之成為「有文化意涵的、有時代感的、可穿性高的、普及大眾化的華服」。

 

 

  藉著今次的機會,借服裝表示一個信息,希望向外界傳達中華文化不只在於文字,而是活生生的顯現在生活上;服裝就是其中一項。西服當然是國際服裝語言,仍然是大家的選擇;只是,論到中國文化的衣裝,也是藉得大家推崇。筆者向來支持華人應該有代表中華民族的衣冠文物;雖然近年有不少古代漢服衣裝出現於活動上,但都是偶而為之在獨特的活動中穿梭往來,但穿不出去上班,穿不出去開會,也不適合於生活各場境。真正要將華服落實於尋常百姓家的,即是隨時穿在日常生活・工作・休閒等等活動;要普及化,就要與時並進,有新時代元素,才可將華服真正落實於時下生活,為現代中華文化的載體之一。

 

       因此,我們選了一組同學穿上中國小企領、綴以傳統藝術的布鈕T恤的便服,作為休閒服的代表。另一組是中國傳統企領上衣,集結傳統風格及西方層次式和不完整的剪材,作為半正規及休閒均可的穿搭展示。

 

 

  整體服裝色彩構思是黑白灰三個顏色。選黑白兩色,是因為黑白兩色,從來不過時,是國際時尚界的不異之選,放諸四海皆行,任何男女老幼,任何年齡皆可以穿,皆適合穿,可穿性高。就像論語的意涵,從不過時的!孔子的論語早於2500多年前出現,理念涵義,早就道出了人心人性的本質;任何地域,任何種族, 任何性別,男女老幼,都值得學而不會過時的學習做君子的手冊。

 

  灰色,則是介乎黑白之間,代表中庸,和諧,謙讓。就像孔子的思想,當時禮崩樂壞,孔子期望以禮治國,為人謙讓,行中庸之道(極高明而道中庸)。

 

  另一組同學的華服上衣,半正規的中式企領上衣的衣腳與袖腳,刻意讓不完整的布端呈現,意喻孔子為政雖然不得意,不理想,似乎是以資產成就論成敗的現代人眼中「人生不完美」的點子,但儘管如此,所謂「不完美」卻是造就「萬世師表」的路途!

 

  今次特別選白色休閒便鞋,因為白色休閒便鞋在今季的國際時尚圈大為流行,任何衣服都配得上。孔子為聖之時者,不拘泥成規,能隨機行事。我們作為現代中國人,也得要跟隨孔子精神,沾一點時代潮流的觸角氣息。

 

  希望藉這一次的華服新版及配搭組合,一方面是向孔子致敬,另一方面,也希望華服文化及華服形象得到關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