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0-11

【職場說話的智慧】怎樣婉轉表達「我不想穿正裝?」

  有一次在培訓課堂內,參與的都是大學生,大一至大三都有。本來這個課堂是有一個dress code:正規職裝。但現場所見,乖乖跟指示穿正裝的,不到一半的參與者。隨機問他們,為何沒有穿正裝?答案不是說「沒有」,而是「不舒服」。

 

 

  我們在培訓的時候,通常擔當一個角色是提出問題的發現,提出道理方法去解決,不會千方百計去說服,或強迫,或推動。只是用外觀形象的價值觀、知識性提出、技術性建議、外界的看法、人心規律等等來分析,最後是每一個參與者都理解這是社會性與環境性的選擇,只要是來到機構工作,就有一定的「約」,而這個約,是以禮來「約」之,也就是說以禮來規範。

 

  如果,一個員工的工作的能力、視野、使命感、自律性都較重較強的,對於職場形象,多中大都會懂得尊重;不會動不動就擺自己喜歡不喜歡為前提,也會知道這是工作環境的「遊戲規則」,明白配合。通常,這類同事,縱使對衣著形象技巧不怎麼認識,也會謙遜地去先聆聽、瞭解、認知、後再實踐,日子有功就會做決定如何選擇及表現。但是,這類質素的員工,在機構芸芸眾多員工中,你認為多不多?

 

  相反,如果以自己喜歡怎樣就怎樣,以自己「舒服」來衡量的員工,自我主意偏強,縱使他/她能力挺強,但一個非常強個人主意的員工,對整體的團隊有或多或少的影響。在這情況下,也有理由相信,他們對穿正裝是否穿得「慣」,即是夠經驗穿得恰如其分?又,尺度是否拿捏恰宜?而且,工作不會只有他/她一個人負擔全部做,也會有團隊成員,參差不一的話,試問只要有一個是這樣思維及表現的話,可能也夠你「受」;如果大家的能力及態度都令業績飈升又強大到完全凌駕形象表現,有沒有甚麼職場形象都不重要的話⋯⋯又試問,一個機構內又有幾多這樣質素的員工?一般作為上司老闆或客戶,聽到「舒服」這兩個字,心中都會有反應,難免擔心,因為,不知你幾時及在甚麼情況下才為之「舒服」?幾時及又在甚麼情況下會覺得「不舒服」?如果難捉摸的話,難免會覺得難以委託及信任。

 

  所以,通常都會勸告大家,要是不說,要說就要謹言,說話只是表現了「只諗自己」,例如「舒服」這等字眼,就要打舌回頭。縱使你有這種想法,也不宜這樣「直腸直肚」。相反,可以說「積極儲備中」,或「積極認知中,才可做對選擇」。

 

 

  不過,近年有些辦公室設施及間格都趨向家庭或會所feel,環境是輕鬆多了,也令到大家的衣裝都選擇鬆懈了。沒有對或錯的,只是,不是所有公司都是這樣,而且,也不是每個員工都會因而變得提升生產力。最明智的,還是要先訓練好自己,「濃妝淡抹也懂處理」,「正規或輕便裝也懂穿得恰當,也知分寸」,那才是職場形象的正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