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2-13

餐巾布應否放在衣領內?

  12月是聖誕派對月。不少朋友之前都在張羅穿甚麼衣服。一位年青朋友Anthony「很特別」,他不單止關心穿甚麼,他更關心的是如何表現得更得體,不會「失禮」。很上進吧!因為平時沒有人教這方面的,也不知道跟誰做才是正道。他總覺得社交場合上,衣裝當然重要,但個人修養表現得體同樣很重要,要知禮節。他說有幸見過一些成功人士的表現,不單是在著裝方面出色,而是很多在交流的禮節、行為及態度上,都比其他勝人一籌,就是令人仰慕的印象!

 

  其實,好些人都心知及口說重要,但卻少有人問如何修正!Anthony有這樣的考慮,感覺是一份清泉。如果多一點像Anthony這樣的年青人對禮節之關注,社會氣氛可能更好!

 

 

  Anthony說,有時在商務社交吃西餐時,對當中的禮節真的不清楚。他提到一個很多人問過的「普遍」問題:「餐巾布,到底應否放在衣領內?」有這問題,是因為他見過有人將之放在大腿上,有人放在衣領內。那個做法才合乎禮儀?

 

  於是,我問他:「先放下對或不對的疑惑。先問下你自己,論優雅,論美觀,放在大腿上?還是放在衣領內?」

 

  Anthony:「這樣說來,放在大腿上應該較合理吧。套入衣領內的話,真有點『異相』,感覺怪怪的。」

 

  「就是了。東方人如你,都有這種Sense的話,更何況是西方人?本來西餐的禮儀都是從西方傳來的,他們的餐巾布,都是三角對摺放在大腿上的。這些禮儀之事,都是上流社會,有教養的西方生活的禮節的表現,他們穿戴體面,又怎會用餐巾布套入自己的衣服,一來醜樣,二來『突兀』?」

 

  Anthony再說:「但是,套在衣服上,吃食物時,卻可避免弄污衣服喎!」

 

  「吃西餐時多數都是把食物切成小塊小塊,然後一口一口的吃下的;而且,有教養的人,吃相也會保持溫文優雅,不會狼吞虎嚥的;餐巾布的作用,其實是以防萬一不小心倒了什麼飲料,或掉了甚麼在衣服上,也算有塊布來即刻承接或補救!有些紳士淑女也會用餐巾布來輕輕印去唇上或唇邊的油膩或黏著的什麼,但就不是用來抹嘴!試想想,餐巾布畢竟是公用的,用自己的餐紙或手拍不是更衛甜嗎?!所以,高檔一點都不應該用來抹嘴!」

 

  他又說有一次用餐途中,去了洗手間,回來時,不見了餐巾布,原來被侍應收走了!

 

  「你一定是把餐巾布放了在枱面吧?」

 

  「是的啊!有甚麼不對?」

 

  「如果你中途離座,餐巾布是應該放在自己的座位上。如果你把餐巾布放在枱面上,那表示用完餐了,可以收拾的意思。」

 

  還有要留意的,就是有教養的人,用餐完了之後,會將餐巾布稍為雙對摺放在枱上貼近碟邊右邊位置,有教養就不會像隨便把一塊布掉出來、令枱面看來很凌亂。

 

  從用餐的禮節,一看就知道該人的教養水評。換言之,如果一般人在用西餐時,想表現得有素質的話,餐巾就不要放到衣領內了。又換另一角度說,這種「儀」的表現是表面功夫,也很容易「copy」,但內心是否外內一致的有「禮」的內涵?是否身心合一?這點其實更重要,更值得深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餐桌禮儀 #上班族 #商務禮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