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1-10

【感恩報恩】故宮「宮囍」展給我的觸動

  話說筆者以前在美國第一次與美國人一起過「感恩節」。當地人習慣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在家吃喝歡聚,買很多禮物送贈想送的人,心懷感恩。那時,覺得這是一個好節日,起碼提醒一下,全民「感恩」。儘管當時有點好奇,感恩,之後又點?有感恩不是應該要做些「回饋」事的嗎?怎麼只是消費?或大吃大喝只「益」自己個胃?有沒有鼓勵全民感或報恩「天與地」?

 

  之後,也常聽到很多人說感恩。感恩當然是值得欣賞的,需要推行,大力鼓勵的,但細味嘴嚼這兩個字之後,再看很多行為的表現,就會覺得,感恩只是「感」;是個人化的感受。常聽「很感恩」,很少聽「要報恩」。

 

  話說最近因為香港的西九故宮博物館而引起了一連串的批評評論。表面上這與我的形象工作無關,但社會事牽引人的反應,牽引,是背後的思維反映。社會事多少反映香港人形象的波動狀況。筆者對這件事的觸動,也是由最近的【宮囍】展覽而來,而「宮囍」,也是從故宮博物館而來。

 

 

  是否巧合,不考究了。這個展覽,是展示清帝大婚慶典的歷史。筆者先不說這展覽內容的精彩。畢竟是各有所好,各取所需。重點是用甚麼角度去思考一個展覽由零開始的呈現。「宮囍」展出過百件展品,還有電腦動畫及專題畫冊,從構思丶提案丶討論丶協商丶埸地丶日期丶費用丶選項丶资料丶文字丶編輯丶製作丶插圖丶設計丶施工丶流程丶運送丶宣傳丶執行.....,一連串的過程,當中還有我們想像不到的大小問題或阻滯,一切一切,都是不知多少人的心力及付出的成果。而我們作為觀眾,無需老遠坐飛機或火車,走去北京的故宫,省錢慳力,不用出境,市內四通八達的交通,最多花你一小時或多一點,就可到達展館。還有,香港文化博物館環境寬敞,附近的地方林蔭處處,館內又有舒適的空調,我們作為市民,甚麼都不用做,不費心思,不花任何勞力,只是付HK$20,就可以輕輕鬆鬆,施施然地入場欣賞展覽(「宮囍」展覽只是其中一個例子,相信其他展覽也如是)!我們的福報其實真不少!感恩眾人的付出,用歡喜心、感恩心去支持,欣賞;說不上「報恩」,但起碼不怨,平靜。

 

 

  我們生活在很多方便及好處的地方,沒有天災海嘯地震霧霾,離港飛機極少delay,打家居電話不用逐分鐘計錢,開車不用處處收路費,生活處處有很多方便,在這裏長大的大部份人都是勤奮,好學,肯捱,上進,高效率,善心滿滿(每有災難都捐錢又多又快的!)的,這個地方這個環境叫「香港」。頓然間,很有一份知足、知恩的心,更常提自己要有惜恩、報恩的心!

 

  相信知足、知恩、惜恩、報恩,以滿有張力來面對人事,整個人的氣場都會變得更圓融。但願大家也會同意知足、知恩、惜恩、報恩,有這樣的心,自然可以有柔軟內心;香港人的形象,可以更有溫度,更高智慧來迎難而上 。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