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14

中式「小黑裙」 每個OL都應有一件華服!

  早前約了一個朋友出席關於太極文化教育講座,朋友問:要穿中國服嗎?一來是過年期間,二來,也是因為講座是有「太極・文化」這個意識!有此一問,已表現了對方很明白要尊重場合的表現呢!

 

  回想剛過去的新春日子及團拜活動中,走在街上或聚會時,最常見女士穿的就是充滿中式味道的服裝,男士也有,只是還屬於小眾!可能大家都認為過農曆新年就是我們中國人的習俗,所以穿中式服裝來應下景是合情合理。有些人穿短裝的中式上衣,有人穿長身的中式外套,又或甚至穿旗袍,或長衫,這麼多的名堂,就夠大家聚會時津津樂道!

 

  對於中式的服裝,姑且以華服來概括形容。是否只是一年才穿一次來應下景?想落又未必的。每個國家都有自家民族服做代表,日本有「和服」,韓國也有「朝鮮服」。而中國,有道理也應有中式華服,雖然近年是旗袍熱,但旗袍只是其中一個選擇,也不是通行各種場合。出席特別活動時,既要尊重場合,也反映自己的認真及認知,穿華服可以是其中一個風格,也是代表一個民族身份。

 

  之前有幾個朋友在談論哪才是代表中國服?漢服?旗服?民初服?既然五千多年曆史的中華大地,還是用「華服」之名最大彈性,也最包容。以往學西方的形象學,時尚圈有一句話:女性衣櫥必需要最少備有一條小黑裙「little black dress」,但屬於西方的洋裝。那麼我們中國女性的衣櫥也應最少備有一件華服。有時甚至可以穿華服來上班!

 

 

  認為中式服裝太傳統,不是你杯茶?又未必的!只是要花點時間搜攞及配襯,一樣可以演繹出色。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如何造一件華服,筆者也特別邀請超過三十年的資深・退而不休的裁縫老師來開班教大家自己製作華服,將來可以考慮自己親手造,相比會較易合自己心意!又或者有個知見後請裁縫師幫忙造都會更協調!此意念是本著繼續將中華文化的衣裝精粹傳揚,另一方面筆者也希望鼓勵將傳統華服開拓,加入現代化的配搭及演繹,加入現代典雅的味道。可能開闊女士們另一選擇。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往FB查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華服 #OL #襯搭 #OL打扮 #小黑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