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6-06

OL上班衣裝太求其?

  幾位女姓老闆朋友閒聊,說到公司的女同事返工衣著「好唔妥」!是關太過「求其」。怎樣唔妥?例如:

 

  衣領太闊:動一動就變成跌膊款,過於性感;

  過於反叛:條子恤衫的背幅變成前幅,過了行政人員底線;

  不夠得體:布料太軟,穿上身的效果太過隨便;

  過份透視:打底打得好本來還可以,但就是處理不智;

  過於時尚:有OL穿的泡泡裙像是去party;

  太過花巧:要不就是喱士,要不就是勾花;

  過份平庸:有些女同事的恤衫及半截裙,穿起來像是個見工的學生;

  不懂規則:本來就不應該穿背心或無袖的衫或裙,但仍然有同事這樣;

 

 

  老闆們當面提又提過,教又教過,送又送過,但是治標不治本。

 

  其實,老闆們認為下屬懂,但問題是下屬可能已經覺得自己有思考過的,用足心機去挑衣服上班的。不過,這就是大家都可能知道的問題:有人會將「錯」的事一直做對,因為他們認為「對」的,正正是老闆們認為「錯」的。

 

  以上的老闆們朋友都是好心好意的,但是奈何他們對員工見到面講兩句這種做法,未夠實體的解說分析,OL的理解會以為當天老闆心情想這樣就這樣;然而老闆就算看到問題也難以每天同同事逐一分析,畢竟這不是「學堂」。簡單說,就是沒有特定的環境及時間向OL提供訓練,又不夠持續的對她們解說;加上每人的資質都不同,並有著理解力差異,當然也有個人的喜好私念;所以未必可以快速收正達到老闆要求或認同;最好的方法當然是讓她們定期持續性去「培訓」。

 

  老闆們,如果想你的OL同事穿衣穿得恰當,其實可以考慮以下的說法,因為行政OL都分好多種。有從基層開始的實習生,初出茅爐的畢業生,再而有不同階級的OL,再分對外對內的工作環境與接觸的客戶,更有不同個人體態的分別,還有風格上的選取,這樣的情況下,那就非幾句的提點說法就可以一時間就令對方明白的。所以,不妨從大家都會喜歡聽及關心的「風格」來說;OL可能只是概略知道返工衣著,但未必知道自己應該選甚麼風格;如果從風格入手,再逐步修正,也未嘗不是逐點「撥亂歸正」的方案。

 

  風格,應該如何說?暫時以兩個較明顯的例子來說。例如,你的下屬中有一位是骨感直線條型的OL,就可以建議她選簡約風格,可選較直線條剪裁或圖案的服裝,例如條紋直線條恤衫,或下身是直線圖案的長褲或半截裙。如果身型高挑,有條件穿上下衣都是較寬闊的服裝;如果下屬中有一位偏向曲線體型線條的,可以建議她穿上較有圓、孤、曲線型的剪裁或圖案的服裝。

 

  當然,以上兩個簡單的提出只是概括性的建議,當中還可以申延說的就是自己的職位身份是初、中、高的做法都不同,如果面對客戶的會議又如何,出席活動的選取又如何。當你能夠分類的與你的下屬指引的話,他們才會為自己日後的著裝如何考量做準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OL #OL打扮 #襯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