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05

【細味曼谷】在街頭尋找生活美學靈感

  一個人的形象是甚麼水準,根源,在哪?

 

  除了家庭、學校,或課本,應該是生活⋯⋯活在一個甚麼樣的地方。

 

  有些地方,處處可以學習,可以得啟發,取靈感的!我以往在紐約學形象造型的時候,課堂以外的時間,就是往外看,從環境學,例如多看街上的人,商店,博物館,書店,時尚活動等等,當中有不少的啟發資源!誠然,一個地方要有這些值得欣賞的資源,是有人的質素及水準的滲入,才可以刺激大家的靈感體悟。

 

 

  形象的根,源頭在美學;美學,源頭在生活;生活,又放到去書本、雜誌,或被用在衣服上、生活物品⋯⋯有些地方,的確在這方面有好多「資源」,值得細味!

 

  早前在曼谷,眼看四周,都有很多視覺形象的「靈感」,例如商場外墻也別具特色及心思!商場內也會強調綠化或以樹木營造自然的主題;街道上,用綠色做色彩遊戲,用上不同的色調佈局,和諧且舒服,不會令你有眼花的錯覺;連水渠蓋都特別設計,不只是強調功能。

 

 

  他們的休憩空間,都盡量發揮創意,令視覺上多點想像,多點色彩,多點趣味。商場外與內的佈局,更是創意中充滿生活的美感。他們管理的公眾洗手間真的要給多個like!設計各有特色,但共同點是令你如同置身於創意展示室,或五星級酒店,既有充份的私人空間,也非常清潔,有些洗手間更設有寬敝的化妝室!商場內更有些屬主題色彩及設計,而Food Court的整潔乾淨,也令大家感覺非常良好!

 

 

  至於行為形象的「靈感」,則可以從他們的交通工具的視頻信息中感受到。他們沒有派人手在月台「攔截」,也不會有人大聲勸喻讓車上乘客先出,或勸大家不要強擠入車廂,而是用電子屏幕讓大家在等車的時候「看」,例如「Let’s Queue Up for Public」,又有一個是用兩個人背對背在看手機,圖像上面加一句「Let’s Talk Each Other」,還有「Rest Your Eyes for Vision」。都不用多說,大部份人都很有禮貌守規則。

 

 

  生活處處是「道場」,這點不只是宗教式的說話,也可以是指學習的道場(地方)。製造環境讓大家多些機會看到而啟迪靈感,就是耳濡目染之效,也容易觸動人心。但是要令一個地方移風易俗耗費需時,要令做決策的人看到及做到一些可以滋養人心、優雅在骨子裏的環境更是可遇不可求。本著「小人求諸人,君子求諸己」的說法,就是不要求別人,只能要求自己是否學得不夠好,能力不足以感染帶動別人。

 

 

  所以,形象不只行於個人身上,而是完全可應用「行」於生活當中。每天生活在充溢美學的環境,可以孕養和諧氣氛及情緒,也較易提起正念,行為會變得溫和

 

 

  禮讓及尊重別人,大家的生活將會更舒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活美學 #曼谷 #旅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