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28

【莊嚴定親切?】老師的形象打扮,也是身教

   在中學同學聚會中,見返「失散」多年的同學。當中有些同學為人師表,當了中學老師,但大家開玩笑說,一點都不似老師哦,會否反為被同學仔「恰」?於是掀起一場討論;時代不斷變,但是學界老師形象風氣,跟以前有沒有不同?

 

  老師教過的知識,可能已掉了,老師說過的道理,可能未必認同,但大家都談起以往老師是甚麼樣子的話,特別容易說得出他們的髮型,衣著特徵,因為這些特徵而創出來的花名都會記得;大家也會記得老師的一些言語作風,言談舉止;但大家就是不記得老師教過甚麼了。

 

  大家說笑眼前這位老師,橫看豎看都看不出有「老師款」。「老師」,有甚麼款?

 

  以前的老師都的確有「老師款」,傳統「老師款」也不少。就是行出來莊嚴的,至於衣裝,當時年紀是形容不出來,總之不是那麼隨便、隨意、「求其」的。普遍是傳統保守。「老師款」,無論表情、對答、發出的訊息都令人又畏又敬的。但是現代的老師大不同,似鄰家大哥哥大姐姐;眼前這位舊同學,大家還笑她就是似姐姐,似左鄰右里,說不上有威儀。這是現代老師的轉變?需要更似朋友的感覺?但似朋友的話,會否令同學對老師失去了輩份的尊重、尊嚴、冀盼、比自己高一線的學習環境?

 

 

  老師可以在行為思維上與同學拉近距離,但又不失長幼有序的尊重及尊敬;應該注意甚麼才是有老師的形象呢?

 

  作為中學這段青蔥年齡成長的過程,老師的形象打扮其實是一種無言身教。老師的身份是「傳道、授業、解惑」,「上所施,下所效」的;所以老師的眼神、反應、笑容、表情、禮貌、接待、表達技巧,全都是形象,也就是一面很真實的鏡子教材,學子們是會從中受感染或模仿的。老師是優雅的,孩子有望是優雅;老師是從容的,孩子有望是從容。相反的話,孩子可能也會受「牽連」。

 

  老師的形象,從著裝、妝容、髮型、談吐、舉止、行儀、應對、表達、溝通、待人、接物、修為、文化、學養……因應教科、級別、場合及個人條件而作出恰如其分的選擇。

 

  不少學校在學術課題之外,仍然少有觸及形象這部分,可能傳統上認為這不是學界要做的目標,或者在衡量成績比較重要的考慮,又或者「沒時間」。如是者,多年來依然是循環性地少有機會提供形象的正念正見。問過學界老師,形象是否不重要?不少老師都認同重要,很想學,只是沒時間,或是學校不重視沒提供;於是,多年來都仍然是這樣的狀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形象襯搭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