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14

【喚醒內在能量!】趁著假期,給自己做一次全面「身心靈」排毒

  聖誕假期,本來想以自己做體驗,告訴身邊各方男女朋友,想自己的形象精神俐落得來,而又光采照人,並且健康的方法;於是,上星期又再進行八年來第七次的強化煉功服氣辟穀法。為期四天,既排毒,也減了七磅,感覺精神,思想充滿正念,靈活又積極。

 

  煉功服氣辟穀是不吃只飲水,持續四天共約一百小時,別人不懂就以為「傻」的,但是過程有以上效果「收獲」,不是神話。這是念力氣功「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可以調動及提升身體本能的免疫力,啟動自愈能力,有自愈自療之效;其實這是道家傳統留下來屬於修性修命的智慧修煉,由修煉超過廿年的趙婉君院長(同是經濟通生活副刊健康養生專欄作者)帶領,有道理有方法,有根有據,要不然我也不會進行第七次了。但是今次暫不重覆之前寫過的體驗詳情。不過,因今次的強化煉功辟穀後,別有一番體會,所以想懇切同大家分享。

 

 

  眼見不少朋友及周邊不少男男女女都喜歡做著各種不同的運動,相信大家最終目的當然是健康或額外要求是凍齡逆齡,要變年青,或者更漂亮、醒神;但是如何持續身心健康、持續自身有方法提高精神活力這一點,應該比單純的運動再深層和重要的,坊間有好多林林總總的體性運動,沒有不對,但仍未算有強大到可令身心完整的;提倡要就這方面去刻意自我管理的也不算普及,但這是我們每個人終身應該要更注意的事,因為身體是自己的形驅加心性的「家」,想健康(或美麗優雅,或做男神女神或仙氣女生),先要尊重自己的身體;由內至外,或外至內,都不是交由別人來管的。於是也引發筆者想拆解健康運動(運動這字眼不是最貼本題,但暫用「運動」來形容以作理解)與健康美學的分享。

 

 

  單是說運動與健康的話,粗略可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層次:單純運動──選擇喜歡的運動或健身方式,純為身體體能的練習或相應自己喜歡的興趣,例如追求運動量的,動感的,可以歸類為健康養生及興趣。屬於「體性」「官能性」「趣味性」;遍向physical的,效果是體性的。這是修命不修性的選擇,所以有些人身體是練得強健的,健康的,這就是「修命」,但因為沒有「修性」,所以性格仍然不轉,有負能量的繼續與日俱增負能量,說話仍帶自我中心的繼續目中無人,口不擇言的繼續「沒句好說話」;這,就是修命不修性。所以,這種運動「練習」,是用「練」,不是「煉」。

 

  第二層次:令生活態度轉化的運動──這類運動,屬身心鍛鍊式,這個是第一層的top up(增值),即是包含了第一層次的「體性」「官能性」為基礎,至於「趣味性」則屬觀點角度個人喜好,不一定在這層次中;因接觸了這運動,在「心性」有改變,生活態度及生活作息都有改變,例如有些鍛練是令接觸過的人會開始有身心的轉化,除了運動本身的「體性」之外,心也有轉化,例如會開始「揀飲擇食」,對飲食有態度,以健康食物或食材為目標,多了吃素,甚或改成素食(Vegetarian or Vegan)者或食生(raw food),除了為身體,可能也為環保,為地球,也開始為動物( vegan就是無動物傷害、無奶蛋的素食者,凡有動物牽涉在內受傷害的都不吃,比vegetarian素食更少選擇),培練了慈悲心,多了份柔軟的心,多了讓人及助人之動力;生活作息有轉化,睡眠時間也會調整,免熬夜;生活態度有轉化,會較豁達、樂觀,會提醒自己放下執著,少點煩惱;對身體的運作訊號多了份自我醒覺力,會快速去處理,也增強了對自己的飲食自我節制約束能力。就是自己好,也想別人好,正如孔子論語中有一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這個,已經帶著修命也修性的結構,但是,不等如人人都修出相同階梯,當中都還是有距離有功力之分。所以,這個層面的運動,要說是「煉」,是內外兼修的,有機會修煉到心態轉化命運,就是說因為有修性,所以負能量可以轉弱而掉動提升正能量,說話會選擇「存好心,說好話」。所以我在形象學上一直提倡「內外兼修,動靜皆養」,在基礎形象美學上持修心性,命運都會好轉。

 

  第三層次:運動+修煉──這類運動,也是體性,心性加靈性式的鍛鍊。是第二層之上的階梯,嚴格來說是第二層次上的深度行,性命相修的帶導者。如果已站在第二層者,有機會在持修若干時日升格為第三層次,這就是身(形驅)心(心性)靈(潛伏而經歷苦干日子修煉,可觀身觀心,達至開導開發開啟的能力)三體加起的總和,簡稱也可以稱之為具有一定的修煉「功力」,相信這幾乎是很多現代都市人覺得「匪夷所思」及「遙不可及」的事。不過,即使在行走這層次的修煉道上,都有階梯之分,一步一腳印,總不會話修煉就即刻有甚麼驚世駭俗的水準吧。

 

  無論站到哪個層次階位,都沒有好壞對錯,只是大家在選擇路上,可以深層思考自己的需要。如果想開闊身心體的健康和保持年青活力美,可以考慮循哪一條路徑上下功夫。

 

  祝福各方朋友也找到有助自己身心美健康的方法,努力!但願大家都身體健康!生活安定!提升正念!知恩、惜恩、報恩。煥發能量,繼續活得精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另類療法 #運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