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0

【穿搭法則】懂配圖案!變出多元化選擇

  有一個成年學員Eva上課時說:藍老師,我活到現在,才知原來甚麼叫衣服的圖案。

 

  Eva以往工作時從沒有留意形象。今年因工作的轉變,需要經常接觸外界。老闆提過她要好好「處理」下對外的形象,於是,她下定決心要執下自己!

 

  當中,她有過這樣的體會:

 

  「這麼大個人,如今才知道形象原來有那麼多隱性作用!」

 

  「原來這麼多年來,走了不少寃枉路!」

 

  「原來當中有那麼多包含做人處事禮節的竅妙,我現在才『開竅』!」

 

  又原來,Eva對圖案的認知很模糊,難怪她對衣服的配搭總是摸不著頭腦。記得有一次在一個飯聚談天時,說起服裝圖案,原來當中也有人以為服裝圖案一定是有明顯特定影像意思的,例如花草鳥獸動物圖像諸類,才稱之為圖案;其實圖案的意思可不只是這樣。他們對於布料圖案的理解也是很模糊。

 

  一般我們指服裝的圖案,其實圖案兩個字只是一個統稱,也可以說是分界定純色布料。布料本身即是平滑而不帶立體感的,布料本身有其同色彩,或不同色的圖案,這類別都是說有圖案。圖案的範圍很廣,例如布質本來已有格仔或線條的,這都是圖案的一種。所以,如果說服裝圖案的話,這個說法幾乎是排除了泛是純色而無紋理的布質。

 

  當要概說服裝圖案的話,這名稱下有好多的類別,格仔類,有大小不同的格子;線條系,有橫條,有縱紋,有曲的,有直的,有密度,有粗幼,有斜條子紋;圓點類,有大圓有小圓,有實色有中空,有交錯相疊的;還有幾何線條,又有不同的生活圖案如花草鳥獸寵物動物,或生活眼見任何的,都可以是圖案。圖未可以是有繽紛色彩,也可以是跟布料相同顏色而看出深淺的紋理圖案。

 

 

  時裝潮流往往沒有法則可說,創意及個性化較強。但一般人未必人人都跟著潮流玩時尚個性的,又因為人的體型都有不同的比例,圖案當中,又有細分大細不同的對比;以「平衡」、「和諧」來配選為佳,除非是搭配高手,否則還是先按「平衡」、「和諧」為依據,效果會比較「安全」,減少「失手」。

 

  對不擅長搭配衣服,或初學者來說,服裝圖案配搭有點「錯不了」的準則:

 

  1. 如果是上身及下身兩件的:圖案+純色;

 

  2. 如果是上身及下身三件的:純色+圖案+純色;

 

  3. 如果是圖案+圖案的,兩者的圖案應該是不一樣。例如條子配圓點;有不同的大小比例會更好。如果是條子配條子,很容易「出問題」;橫與縱條不好配;

 

  4. 如果是圖案+圖案的,兩者的圖案大小比例要有明顯差異。例如幼條子可粗條子,細密度的可配寬密度。

 

  下圖的服裝與家居的cushion的圖案配搭比例也是同出一徹的理念,值得參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物安全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