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27

【職場禮儀】天生黑面又如何?展現溫和表情是本份?

  與幾位中小企老闆交流大家對員工的管理,難免會聽到他們大吐苦水。其中一位叫Philips的老闆說,他的員工之中,有部分員工真的不知何解,總是「黑口黑面」。Philips以為她有甚麼做得不開心,或對同事有甚麼不滿,因此特別與她傾談,但傾了一段時間後,對方卻說不出有何不滿,只表示「平時如此」、「沒有特別」。換言之,她慣了這樣「cool 爆」的樣子。Philips自問對他們不差,要加人工就加人工,要有生日假期就有生日假期。相反,員工有為老闆想過或做過甚麼嗎?職場上是有職場的表達表現,無人鍾意成日見到「木口木面無表情」(給你面色),像是「得罪她全家」的人在你身邊共事,這樣的工作日子太有「壓力」吧!返工返成這樣,為甚麼還要返這份工?!

 

  綜合老闆反映,時下部分員工,有一個特性,就是「性格巨星」。終日就是無表情,零笑容;好聽的,就是「cool」,直接真實地說就是「嬲爆」,或者「hea爆」。稍為說了或做了她/他不合心意的,還回敬你「眼勵勵」、「咀渺渺」的眼神表情!

 

 

  以上應該是平日沒有人「教」,又不懂得「眼神表情」是職場上的禮儀的表現;不少人對職場形象身分沒有「正知正見」,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當中反映了因嚮往「自我」及「自由」衍生的狀況,卻不是從職場立場及身分的考慮!也欠了尊重的意識。職場上,多少少笑容及和顏悅色表情的員工都會特別受歡迎,好笑容更加造就好氣場!職場正正需要基本表現,就是恰如其分的歡容、寬容、從容!不是要求全天候的微笑,但絕不要「黑口黑面」。其實,有這樣「嬲爆」表現的人是值得同情,但不值得放縱的。成長以來可能沒有人提過或修正過這方面,於是一直把錯的事情以為是對的做下去。有機會就應該幫他/她「撥亂歸正」。

 

  表情反映了一個人的內涵底蘊的「修養」,就是你自己個人活生生的「名片」。職場上要的是甚麼狀況的表現?有修養的人,總會知道這是反映了「人的質素」;有修養的人,在人與人之間相處(無論是職場或社交),總會放下自己的「我」,會大方有禮的展現平和、和顏悅色的面貌,不帶入私人情緒喜惡,因為個人情緒喜惡感受,無論是大喜大悲,或中喜中悲,或無喜無悲,本來就與職場周邊的同事沒有直接關係。這就是懂與不懂的分別,懂的,就是將「禮」發諸於心,而行於臉部表情的「儀」!禮儀禮儀,不單只是表面做出來的儀式,關鍵是個「禮」,也是心之所致,以禮先行就是關乎個人文化素質。希望職場朋友們多注意,恰當展現溫和的表情,是禮,也是職場本份,共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