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17

【有你講無人講】社交對話大忌!不停講講講講⋯⋯

  有人好怕參與社交活動,因為跟陌生人不知道如何開始對話,應該說甚麼話題。

 

  有人參與社交活動,碰到陌生人交談,可能因為太熱情,說話說過不停,講講講⋯⋯

 

  以上兩種情況都經常見的。前者就是過於收藏自己,或者不夠信心,或者不夠人生經驗,說不出甚麼值得講的話題。後者就是過於表達自己,一來就幾乎想將自己過去的人生或半生事蹟都向別人「分享」。

 

 

  曾經好幾次在社交場合,遇過一些朋友實在過於急不及待把自己生平「細說從頭」,於是用了超過一小時的時間都是他自己在說話,旁邊的人只有說上幾句短話的機會,當真的要發表下去時,就被他打斷,然後又再「滔滔不絕」,旁人為表風度,仍然「禮貌地」聽下去,但事後大家都感到「吃力」,一個多小時不停聽對方「講生世」,又不給空間停下來讓人說。嚴格來說,大家都覺得他很可憐,因為,不懂「聆聽」。

 

  不少人都愛講說話,但不是很多人懂得聽說話。聽,背後是一份「修養」,禮讓對方盡情表達;願意聽,背後其實是一個「學習」,因為在聽的過程,多少可以從對方的事情或表達上,自己從中得到啟發或「發掘」;懂得聽,背後就是一個「能力」,因為有基礎能力才可以懂得是甚麼回事,或能分辨玄外之音,或真偽,或背後的潛涵意,才可以有篩選。

 

  所以,如果自己有機會與人在社交場合交談,交流,說話太多這一點真的要注意以下:

 

1. 未必人人有興趣聽你的長篇大論。

2. 說到不懂得「停」,更是社交大忌。

3. 一直要別人聽你說自己事情的話,超過二十分鐘已開始會令人疲累。

4. 每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你的故事,未必人人想聽。留待真的有人提出想聽下去才繼續。

5. 開展話題的時候,要讓人有機會搭話,有機會讓人講。

6. 一般聽的專注力有限,十分鐘就要讓人說別的,除非你的話題吸引到大家嚷著要求你說下去。

7. 記著你不是在被訪問,也不是在做講座導師。

8. 太佔說話時間就是削弱了別人表達表現的機會。這已經是有冒犯及不尊重之意。

9. 讓別人講他自己,有一種對對方有興趣的示意;任何人都喜歡講自己,喜歡別人對自己有興趣,所以,社交場上,交流對話要公平點。

10. 一個小時內只有你講沒有人講,就是別人有得著而你沒有。所以,多聽。聽可以是學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