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10

【專業形象培訓】純作「Lunch and Learn」效果更到位?

  可能大家都知道,企業找形象培訓,多數是由該公司的內部Training部門負責,或是Learning Development部門,又或是人力資源(HR)部門處理。想起之前為過澳門兩間酒店近七千名員工做培訓,也知道他們安排培訓的主題及Class Size有一定的挑戰。慶幸當時遇到好顆伴,編排順利。今期就為以上三組部門的朋友們,講一下形象培訓行業的舖排。

 

  有不少客戶會問,我們的專業形象培訓參與量(Class Size)是怎麼樣的?日常的專業培訓可以分為團隊,團隊有大班,例如50人以上;有中班,例如20-50人;有小班,例如20人以下;也有小組,例如10人以下;也有個人的。

 

  團隊的大中小班、小組、個人,最大分別是對團隊的話,愈多人,形式也會有不同;受眾是多,但缺點是在互動方面相對也愈分薄了時間,還有,導師與參與者之間有一定的距離感,說話更多普及性考慮,未必能一針見血;當然也不能太直接;有些參與者,可能聽了都不明白。又因為不是對個別來就,所以有些內容也就較為籠統(General);但是對小組如十人以下,舖排不一樣,相對照顧參與者的時間會較多,效果會更「到位」。至於對個人的話,全程的說話可以比較「對症下藥」,比較直接。但缺點是可能要參與者高度精神集中,也要在最密集的時間段內盡量「汲取」,也欠缺了有旁邊參與者的共同參與,少了點互動啟發。

 

  如果你問我那種人數的安排的效益較好?論內容舖排,論考慮一般人的互動、互相啟發,及一般的接收能力,我們建議是十人以下的小組比較理想。因為這樣才可以在安排時間方面多點「充裕」空間,讓大家聽之餘,也有多點「試練」,也可讓導師從中看到些認知的狀況。特別是一般參與者都有共通點,就是愛聽不愛講;人多的話,更少說話。所以,說話時要「就住」,免有不恰當的反應。而在小組互動的「設計」上,那就讓他們較放鬆,才會表現較自然,學習時更「自在」。

 

  至於其他方式,當然各有各的好處及不利之處,說到底,最關鍵的,還是Budget及時間。有好多時候,公司明知是有需要「提供」培訓,也有Budget,但同事沒時間來「接收」。

 

  每人對某方面的認知及水準都可能不一樣的,內容本來就應該按身份及工總而有分別,所以一次過讓很多人來參與,變成大班Class Size,例如超過一百人的話,大家都比較偏向只做聽眾,也很難看到大家的反應;或讓大家發問時,反應也不見得特別熱烈,這樣做了培訓,但因為比較「大路」,當然不比小班的針對式有效。

 

  也有些是純作「Lunch and Learn」,這種方式,多數是給大企業的部份特選部門,或所有員工的福利,隨意自由參加,沒有被邀的壓力。但因為不能按背景或實際目標而作針對式設計,也就是說因為對象較廣泛,也算是給大家在午膳時,提供學習樂趣,如是這方式,「趣味知見」為主,務求大家在一小時內,食得嚟又長知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