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01

【形象就是家教?】家庭決定孩子形象?後天因素也有影響!

  早前認識一群新朋友。席間,大家天南地北的聊。有朋友提到「形象」這話題。

 

  他說:「形象就是家教。孩子的形象,就是家中父母教出來的『成果』;特別是禮貌方面。」

 

  形象就是家教?對?不對?孔子的論語說:「各言其志也」。所以,我也被大家客氣的要求,分享一下形象是甚麼。其實上面提到『形象就是家教』的朋友的觀點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或者,單是這句話,當中已衍生出很多話題了。

 

  小朋友本來就是自胎中由零開始,孕育期間一直吸收母體的營養、聆聽媽媽的聲音、媽媽身邊親近的人——當然也包括爸爸的各種聲音、對話、意念;可能更直接接收了媽媽的情緒。這個雛形,都是由父母而來。但是,有一點要注意,無論父母「給」了甚麼,都難以量化並知道腹中小嬰到底接收了甚麼?接收了多少?對錯是非如何辨識?

 

  接著,父母每天餵給嬰孩甚麼,小寶寶就吃甚麼。父母的言行身教就是小孩的鏡子,導引了小孩從腹中嬰兒走向成長。小孩每天表現的「成果」,就由父母開始,引申至家庭的兄弟姊妹、同伴、學校的老師及同學,集之大成;如是種種。但是,也好像沒有正統的身份角色去導引理解形象是甚麼。

 

  不妨就以下問題先覺察一下:

 

  第一:父母本來的「品質」,當中包括教育、知識、文化、修養、知見思維等等;

 

  第二:就形象來說,父母對形象所知的知識從何而來?知道有幾多?對子女有幫助的有多少?不恰當的是否自知?如何將不恰當的向小孩子分析?

 

  第三:為何兄弟姊妹同一對父母,受同樣的家庭教育,卻有不同的形象表達?

 

  第四:為何同一對父母,受同樣的家庭教育,有小孩子就是禮貌寶寶,有的卻是搗蛋雙雄?

 

  第五:父母對形象所知的是不是就代表被認同及恰當的?

 

  第六:知道形象有分硬知識及軟技巧嗎?如何隨年歲轉變?如何隨環境而更新?隨個人條件身份而選擇?

 

  第七:形象有不同深度、闊度、廣度的層次,可以提升個人品質,你有注意嗎?

 

  第八:形象有先天條件給予,亦有後天覺醒及努力的蛻變,你有執行嗎?

 

  第九:你的飲食、運動、作息,都可以對你的形象有好或不良影響,你知道如何調節嗎?

 

  第十:你的行住、坐卧、習氣,你的生活如何,你的形象如何,你有正視嗎?

 

  有理由相信,良好的家庭教育能種下子女良好形象的根基,但不是全部,這個可以說是十八歲前與父母一齊行的「形象路徑」(六歲後也是學校老師導引而發揮助力的路徑)。如果想家庭教育能種下良好形象的根基,唯有就是,父母自己要先有能力判斷及提供善知識,能發出善念及說好話;說好話的意涵也不只是字面的意思,意涵之一就是不讓別人難過,也不損害自己。形象是可以後天給予,認知知識、行為調整、飲食運動皆不可缺!下次再分享蛻變方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形象 #家庭教育 #兒童 #父母 #家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