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25

【送禮有學問】聖誕送禮禮儀要注意! 衣服、食物、擺設都係「大伏」

  Mandy是剛初在社會工作不到三年,職位是私人助理。那天她來上「形象補習課」,問到「送禮禮儀」,她問:

 

  1. 「聖誕節,我每年都會收到老闆送我的禮物,但是我應否送禮給老闆?」

 

  2. 「每次為老闆採購私人禮物,總是很頭痛,因為我其實也不懂他送禮的對方,但老闆太忙,也不會多吩咐買甚麼,都是要我自己『搞定』,總之『好好睇睇』,其實會有選擇困難症!」

 

  3. 「買禮物,價錢又怎樣拿捏取捨?太貴又不好,太便宜又不夠大體!怎麼選?!」

 

  好,這些都是好問題!因為也著實經常收到這類提問。正好反映不少人心裡都有這些疑問,都遇過這些狀況。那就趁這節日及時間,分享一下!

 

  解答問題1:老闆趁節日或生日向助理送禮物,按情按理都是多謝、讚賞及鼓勵的成份。是很「人性」及人之常情。當中也牽涉到是老闆位尊而做的「動作」。相反,作為下屬,沒必要反過來送禮予老闆。因為老闆畢竟是屬比你尊尚之位,下屬也送禮物給他的話,他收的,就變成「平起平坐」了。他不收,又拒人千里。多尷尬!下屬若是明白大部份老闆如有下屬送禮變成大家「平起平坐」會覺得不「舒服」的話,你這個送禮可免。除非你已離職,返回「娘家」探老闆,那是另一個關係就無妨。這是大原則的考量。何況對老闆,送禮物的大小及貴重等也不能超過他送的「等級」,所以更不用去想。

 

  解答問題2:送禮的確有學問!知到對象當然好辦事,若然不知的話,就要「大路」的選擇。有些大原則方向還是好用的,至少是少買少錯。大路,即是說凡是貼身的、穿的、著的、戴的,食的⋯⋯都「危險」,買錯機會大;關乎品位的,擺設的,都難「對應」。所以,這些都不要想了。但仍然要至少知道是送給男的還是送給女的,大路是指普遍男的用得,普遍女的都用得。例如聖誕節,公司買禮物互送或抽獎,普遍有價位。例如,如果女性較多,希望普遍用得的,一支玫瑰花油普遍受歡迎。

 

 

  例如這個摩洛哥百份百無添加有機玫瑰油,油感不會很濃。揉搓雙手及臉,很快滲透皮膚,淡淡玫瑰花香,身心俱放鬆愉悅,也有美白皮膚功效。因為不同皮膚的人都用得著於臉或手,我自己也送過給女性朋友,都頗受歡迎。(這玫瑰油選用摩洛哥玫瑰谷,坐落於三千米高的阿特拉斯山脈下;大馬士革玫瑰每年五至六月在此盛開,100% 純天然大馬士革的玫瑰油,一毫升需要最少二千朵玫瑰花提煉;先以有機溶劑萃取獲得第一階段的凝香體,再用二次蒸餾法取得淡黄色的特級純油。)

 

 

  解答問題3:這點有時難免百分百做對!只能盡量!通常最好是先問老闆budget多少!這是最好捉摸到老闆心目中要送禮的「價位」及「品位」。如真的發掘了「寶」,價格有需要上調或下調的話,還是不要超過百分之十為考慮據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