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01

【斷捨離】2018踏入尾聲,是時候為2019年的自己「重整心態」!

  2018,成為過去了!

 

  2019,未來的每分每秒成為「現在」,一瞬間,分.秒.時.天,又是「過去」了。

 

  甚麼要留⋯⋯甚麼要走?每一瞬間的現在,甚麼留了?每一瞬間的過去,甚麼走了?

 

  對於職場人士,又是指哪方面?!當然自己能力範圍管得到的些方面吧!

 

  讓我們數一數: 自己身體自己管,自己心態自己管,自己情緒自己管,自己目標自己管,自己能力自己管,自己行為自己管,自己表達自己管,自己計劃自己管,自己工作自己管,自己食飯自己管,自己睡覺自己管,自己穿衣自己管,自己形象自己管⋯⋯不會反對吧?!

 

  看,那麼忙,應該沒時間管哪些不是自己或不到自己管的事。孔子的論語有一句,就是「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另外,白雲老禪師也有一句家風:「不管人家對不對,自己先做對。」兩句都有類同意思,特別深深受教。有精力心思管別人的話,不如先管好自己,如果自己都未管好,也沒有資格或能力去管人。

 

 

  管不到的,「擺一下」,「等時機」,時與位不對的,若然還是急於行動,那是「成就」自己的「心念」而已,對事未必有客觀或幫助。二千多年前的論語已有一句話:「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如果時位都不對,未能用得上的,就得「藏一下」。記得以前也受教於泰國已故白龍王,勸過「不要急於一時。欲速則不達。」一直記住這些古今都用得著的名言,一直警覺自己,把名言「行於生活」。

 

  甚麼要留?

 

  上面提到自己身體自己管,⋯⋯自己形象自己管。那就舉身體的例這方面想—應該留良好作息習慣,留良好控制體型體態習慣,留良好飲食習慣;例如食得有營,識得惜食,能評估食量節制點菜,把有剩食物帶走回家。每人都惜食減少廚餘,那真是自己身體自己管,自己行為自己管,自己形象也同時自己Upgrade!

 

  甚麼要走?

 

  上面說過自己心態自己管,自己情緒自己管。相信負面情緒人人都會出現過,要它走,是的,它會走,也可以走;但可能也會繼續來。因為世上最不變的,就是「變」。每個人就算平時思維多數很「正面」,但也有機會會有「負面」。因為思想不斷在「變」!所以,心態上不是說完全趕走「負面」情緒,是「不變的心態」要走;事情及情緒總有變,人,總有時正有時負,處理正面也是一個學問,但多數人會專注負面,所以先說應付負面,如果以為「驅」.「趕」.「壓」就應付了,處理完了;這以為「不變的心態」就要不得。

 

  「變」才是「不變」這是事實基礎,所以,要知道負面情緒不會完全消失,它會一陣一陣的又重來!相距的時間,不同人不同事有不同狀況。最要做的是要懂得「放」.「化」.「了」。當中又是另一番學問。那是自己情緒自己管的最有效持久方法。

 

  與大家共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管理 #心理情緒 #2019打工秘笈 #辦公室貼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