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0

【電子社交】常遇到「若不轉發,一年不順」的訊息?6招教你正確覆Message

  學習孔子論語一句:「亦各言其志也」,簡單說就是各有自己的看法。當接收訊息者看到「唔啱聽」的話語,其實不必要「動負面反應」,否則隔空式你一言我一語,看不到表情也聽不到聲音,這兩大機會都可以「化解」問題,但電子社交就做不到了,相反更可能加深隙嫌。反之,看到「唔啱聽」的話,「尊重心」要提起來,對不同意的說話說法,因「尊重」而接受「和而不同」、「亦各言其志也」的態度;那就不用被「唔啱聽」的話語來「刺激.影響自己」。

 

 

  如果自己理據夠強,也不用「不吐不快」般,即使自己自覺有「理」,但是這種電子社交環境,有理說不清。用「德」是比用「理」更易服人。所以,孔子的儒家思想是以德服人,佛家思想鼓勵「口吐蓮花」、「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存口德,應該值得大家支持共勉;保持尊重,和而不同。

 

  上面說的「禮」,是比較需要「落地」的提示。特別是對發送訊息者,當真有人是「率性」,太隨心會有機會「出事」——冒犯了別人。而我們每一位都有機會是「接收」者,同樣,如果「禮」與「尊重」的自我掉動力不夠強,容易被別人的「冒犯」而影響,刺激自己情緒,失敗的應該是自己,因為未能駕馭自己的EQ。

 

  電子社交(當然,一般社交都如是,只是電子社交更要拿捏)大前題是講「禮」和「尊重」。所以,發送/轉寄訊息予群組前,值得謹慎留意一下以下幾項,注意多了,希望變成「習慣注意」而成行為,冒犯或被冒犯而刺激自己的機會會大大減少:

 

1. 來歷要明 – 弟子規說:「知未的 勿輕傳」。收到轉傳的訊息,如果自己不肯定出處或真偽,不傳。過多的訊息,是泛濫。

 

2. 檢查用語 – 保持溫和,不慍不火。如果真的要傳,要明智決定將有可能影響別人的字眼「剪輯」,不破壞善意轉傳的訊息就好。

 

3. 發送前後 – 發訊息之前,如果群組剛有人發出訊息,雖然不一樣資訊,但若非緊急,就適宜略等一下,一來是尊重剛才發訊息的那位朋友,二來是讓人有點空間時間消化一下之前的訊息。特別如果是商務群組,老闆或上司剛發訊息,下屬可以有效率簡單回應,但不要太快發出另一訊息來「蓋過」之前的注意。這一來不尊重上司老闆,二來是「無禮」。

 

4. 發送數量 – 有見過一些商務群組的手機資訊,同一時間發出多條訊息,一來造成過多,二來是不少人看訊息只注意眼前最近的,不會人人都細心番前再查上面有什麼的。這種方式是浪費發送,也有機會形成錯失。

 

5. 發送頻率 – 有群組成員可能發出較多交流,但接收的不一定保持狀態來緊隨訊息。即使對方可能太忙而遲回覆,適當包容;因為如果一天幾個群組都這樣高交流率,要follow不易,要回應更難。

 

6. 發送熱忱 - 有些有心人經常有豐富資訊轉寄發出來。當然一番好意,是很感謝的。只是要避免「過度」,也就是頻率要調較一下就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WhatsApp #WeChat #電子社交 #職場 #形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