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02

【提升素質】「形象」不只是你的外形穿搭,自身的內在修養同樣重要!

  之前從沒想到自己人生會有「讀過論語二百次」這個紀錄!不要以為我在展示讀論語有什麽了不起成績,而是想説,「論語一百」這個課堂,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修煉」埸!讓我們「內修」,修煉什麽?修煉.....

 

 

  1. 持續近六年的每個星期日出席(當然也有缺席的時候),這是不一樣的規律。我仍然在想為何有這份動力。因為內心呼喚自己 要「修」!相信是「非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的道理。

 

  2. 持續近六年的每個星期日早上出席課堂,還要真的發出聲音讀論語。以前以為這是「小學雞」的事!原來讀書有四個讀書心法,及四個解讀階次!一般老師可教不出来的。

 

 

  3. 國際經典文化協會温主席教四個讀書心法:

 

  經從心中起,清清淨淨

  經從眼中過,明明白白

  經從音中出,字正音圓

  經從耳中入,靈靈寂寂

  經從竅中落,落地有聲

 

四個解讀階次:

 

  第一階:以文字解經(以文字字面含義解讀論語,只是表面化,有機會錯解)

  第二階:以經解經(以不同的典藉互補解讀)

  第三階:以史解經(以歷史背景解讀,如果不清楚歷史底蘊,根本不會明白來龍去脈)

  第四階:以生命解經(每人的生命故事帶來不同的生命體驗,自然因面有所不一樣的)

 

 

  以前從來沒聽過讀書是這樣的!要「煉」!

 

  4. 修煉讀書的專注、聲音的自我調節配合,要做到融和。2013未参與之前我有時也會說别人怎樣怎樣,現在甚少。因為「事有不得 反求諸己」、「君子求諸己 小人求諸人」!要「修」!

 

  5. 修煉自己一邊聽講解,一邊即場電腦做筆記。練專注一心二用及練打字!將現實可能「追不急」的燥急情況,自己要學懂「淡」,及「化」!⋯⋯要「煉」!

 

  6. 修煉自己對論語的理解!論語是大概2500年前孔子對弟子的說話後來被整理記錄,當中卻早對人生對世事早有“預言”,古今中外皆通用,從不過時,因為是人性的事!只是以前在成長的基本教育軌道上,没有機會(學校沒有教,也遇不到高人指點)好好細讀,也就無法理解當中警世聖典良言,句句鏗鏘!更是提升生命的聖典手册。

 

  有幸得遇溫主席這位善知識及善力有心人,學貫中西及博覽群書才可通透解讀,他花的時間、精神及心力,無以量化,從無所求,但就是這樣無私讓我們來參與的同學,不用付費,也不用付出,就是「坐享其成」而已!

 

  「內修」是必需的,特別在這個社會時勢,更要有「內修」功夫。所以,遇到這機緣,是「幸運,感恩,慚愧,努力」!我希望在企業培訓工作中,好好的將中西文化融入其中!自己先要學習領受!日後繼續努力行這方向!希望盡自己能力,只要有機會就把善知識普及開去!為有意追求形象UP的大家,分享「外修」與「內修」的好處及幫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內修 #形象 #心理情緒 #論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