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7

【修養的練成】素養的根源!5招教你甚麼是「進退禮儀」

  甚麼是「進退禮儀」?就是進退都有對等守禮的行為,也就是很多人都講及都懂「進」,完了一個活動或項目,卻少人有講「退」!有「進」,也有「退」,懂「進」,也應該懂「退」的行為意識,進退有禮,才是修養。列舉如下:

 

1.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相信不用單只說去效野公園,就是平時大家在公開活動,節日活動後,又或平時的餐廳,參與朋友、公司的公開活動,進場時,相信檯上地上都是事前悉心安排擺放好的。但是完場後,總會見到檯上多了製造或不經意帶來物品用完後變成的垃圾。如果自己帶來的飲瓶,卻不是自己帶走,於是留下大小不同的垃圾,還得要人來檢拾、分類;有心為環保出一分力的話,不妨各人都做好自己一步,就是自己食完用完後的垃圾,自己帶走離場。

 

  筆者跟過一位前輩出門,每次食飛機餐都滴水不剩,會把自己所有食物食乾淨,有時甚至也幫忙鄰座相識的同行者(他說不要浪費食物,如果不喜歡飛機餐,索性不要點,點了,就有責任「完全食掉」),食完之後,他更把自己那份的所有膠質餐具抹乾淨,放入手提包,不是貪這些物品,而是帶返去,放去分類回收的地方;因為他恐怕機艙太細,未必做到分類,他的理念是不管人家做不做,自己做認為應該及對的事,能做多少是多少!這種德性,稀有了吧!但實在值得個人自我檢討。這份德性,如能可以「發揚光大」,成為更強感染力,那就真是「文化底氣」!

 

2. 用完物品還歸原處

 

  自己坐過、移動過的椅子或甚麼,擺放於原來的安排位置。有時在機場,偶會見到眾人check in後,隨手拿起行李,行李手推車就棄在路中心。如能發揮「進退有禮」精神,把行李手推車推回合理擺放的原處。若時間不許可,至少推向不阻礙通道泊近柱邊,待工作人員整理。另外,筆者約二十年前曾在美加等地生活過,每次食完餐,大家都會把餐盤拿去指定的餐具回收位置,好好分類。有份拿著盤帶過來吃,就要有份拿走放好。所以快餐店的檯面總是乾淨俐落。筆者很欣賞這做法,雖然回港後奉行這方式有時會惹來奇異目光,慶幸近年也出現了這種食肆群的處理手法。

 

3. 保護物品如同最初

 

  特別是去朋友家、公司或公家洗手間,如果本來就是乾乾淨淨,那就要保持潔淨整齊,自己弄出來的水自己抹拭。保持的心態就如同自家洗手間的善後處理,做到就真的要「頒個獎」!好些人進入剛打掃潔淨的洗手間覺得「應份」,但退的時候卻弄濕、或把衛生紙弄到地上,若無其事。反過來,如果在進入時見到衛生紙弄到地上,可能就說人家管理不善不應該了。

 

 

4. 進場離場環境如是

 

  離場時候令環境保持如進入時的狀況,不用百分百的,不會弄到亂七八糟已是大幫忙。例如住過的洒店房間,雖然你不用像專業般,但也不用住完像「打完仗」一樣的床單枕頭散落一地已是有質素的表現。如能也好好的把床被拉平,所有物品不會「大挪移」,就是反映對自己對別人尊重的良好人文質素。又或者:坐飛機,進入機艙時,一切整齊有序的;但當飛機著陸,乘客起身離場「退」的時候,即使不用跟「進」的百分百保持狀態,但無論頭等、商務或經濟艙,特別是長途機後,總會見到地上必有毛毯、報紙、襪、雜誌等亂撒;進的狀況可說是應該有的服務,但退的狀況卻是乘客的修養表現。為何不可以好好的把毛毯、報紙、襪、雜誌等放回原處(「弟子規」有教導的:讀看畢,還原處)?或放在椅上或椅背,待服務員收拾整理?何必總要讓人彎腰撿拾?能做到進退有禮,就是人文素質的大升呢!

 

 

5. 有份食就有份帶走

 

  筆者每次出入機場的餐廳,都會見到好多浪費的食物留在檯上,總會以此向身邊恰當受教對象(如有)提出,是「情境教育」。如果大家知行合一的「有份食的食物,有份帶走」,點食物時可能會懂得節制一下。不能帶走,就慎重點食物,否則左一啖右一口的就不吃了,檯上剩餘浪費的食物多得實在是令人不安。

 

  「進退有禮」無分國界及界限!「進退有禮」是尊重及呈現人文素質的表現。放諸任何活動及生活場境,四海皆值得奉行!「進退有禮」對個人修養、對專業形象,都令人「另眼相看」!「進退有禮」對有小朋友的家長,都是製造耳濡目染之氛圍,是播下善巧種子行為之因,期待將來開花結果,子女們都有更好的修養力量,也是家庭之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商務禮儀 #職場 #教育 #源頭減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