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08

【中華文化】從「永州女書」了解女子禮儀,古代形象規範永不過時!

  最近因為去湖南,有機會往訪接觸「千古之謎」的永州女書!

 

  對女書有份特別的好奇!從前女性總受不公對待,連學習都受限制。那麼,女書是甚麼回事?看過之後,更感中華文化的先見之明,先知智慧!傳承至今,古今通用!

 

  女書博物館位於已故女書傳人高銀仙的故鄉、四面環水的綠島小洲——上江圩鎮普美村,興建了一座女書園和附屬的普美吊橋、及通往女書園和其它旅遊設施的「女書」石路。女書園是搶救、保護、開發女書文化的重要場所,也是宣傳女書文化的重要窗口。走入女書博物館,看到這世界上唯一一套的女性專用文字體系、充滿神秘、傳女不傳男的秀氣文字;附近都是青山綠水翠碧草木,環境優雅,愉悅怡淨,確如女書字體般秀麗的氛圍!

 

 

  再從女書看當時的女子,背後有不少為人知的苦澀,唯借女書訴心曲。縱然如此的生活,但女書表現出來的是一份秀氣,讓外人看不到這些女性內心的那份悲苦,反而要欣賞她們在這種社會規範氛圍中,依然還可以推展自己一套文字!女書背後衍生了女子堅毅不屈的精神意義,更是值得深究!

 

  在女書博物館內看到女子千年文化的形象禮儀,都是傳承歷久常新、古今通用的「禮約」。嚴格來說,中國先前遺下的禮約、禮儀古訓,是普及文化,沒有階級之分;細閱內容,轉至今時今日,仍然適用,從不過時!

 

 

  一些女書的文章,寫的盡是女子形象禮儀的約章,發覺可以將之分類成形象及禮儀的主流範疇,是任何年代都適用、不過時、值得細讀之後,將之「內化」成為女子的氣質!這份氣質,非外在的妝扮可以「交到功課」;做女人,有外表仙氣的美,又有傳承的禮約氣質,才是女神的最高境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文化 #女書 #女子禮儀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