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8

【網上見工】視像面試要注意肢體、表情和著裝管理!今期食譜:清「翠」俐落

  面試前的準備是甚麼?先說認知的技術性部分:分為心態、身態、語態的技術準備。在這只說身態技術準備的部分,身態技術準備指肢體姿態,肢體姿態又包括肢體管理、表情管理、著裝管理。

 

  畢業生應付面對面見工面試,在臨場時都會有心情緊張的表現。

 

  但是視像面試也是大勢所趨,不用面對面見工,那就會好一點了吧?

 

  也不是,有些人當面對畫面或鏡頭的時候,整個人都拉得緊緊,面部表情僵硬;視像面試要面對電腦的鏡頭,又要顧及面對可能超過一位的面試主持人;於是也就更緊張!說話變得「想講未能講」,或「忘記要講」。

 

  另一方面,新世代年青輩慣用手機,隨時自拍,隨時做Vlog,隨時創玩視像效果。不過這方面玩得熟習,在認真嚴肅的面試場境下,愈容易流露那份過於「難不到我」的習氣,於是又變得過於隨便。當在視像面試的時候,如果拿捏得不恰當,表現會成為別人眼中的輕挑,未必符企業的預期,這又是另一種容易失落的狀況。

 

  想面試表現好,至少,不要令面試官留下不好印象;想得到好印象,首要解決視像面試的緊張。

 

  方法?最重要是在面試前要先做好「準備」。重要的點子要說三次!就是:準備!準備!準備!

 

  「準備」的意思,包含三個層次:先認知,後練習,變熟習!你就會收獲到由崩臉緊張,變為微緊張,由微緊張,步入自然狀態,由自然狀態,進入從容自在的表現。

 

  面試前的準備是甚麼?先說認知的技術性部分:分為心態、身態、語態的技術準備。在這只說身態技術準備的部分,身態技術準備指肢體姿態,肢體姿態又包括肢體管理、表情管理、著裝管理。

 

  肢體管理方面,當你坐在電腦面前,你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上半部位。特別要留意你的頭部、背部。坐著的時候,常要提醒自己打開肩膊,挺直腰背。肢體挺直,往往予人良好印象!

 

  有些人坐下不到三分鐘,整個腰背都彎向前;這樣的坐姿,反映了短短時間內你連個人的肢體管理都控制不好。另外,切記不要把手肘「八字型」的擱在檯上,這會予人霸道囂張、不懂收歛,就是不懂禮。恰當的做法是兩手輕輕的如握空拳狀交疊,輕托在檯上;這樣表現較溫和,也讓你可以自然地交談說話。表達不會有太多手勢。扣住自己的手,也避免緊張而手指不自覺的動,會自亂方寸。

 

  如果面對鏡頭緊張,最好的方法是先來自我內心對話:「珍惜這個過程」;有了這個大前提,有了內心的高度,那就較易駕馭你的緊張意識。企業給你面試機會,人家也要花時間,花精神,這樣的安排,面試是給自己磨練及認識,值得要好好感恩!自己在過程中要充滿歡喜心及感恩心;有歡喜及感恩心,緊張會較易鬆綁;換之而來的感謝及珍惜這個過程!

 

  表情管理方面,在鏡頭前,眼神向鏡頭位置以前方目標就好了。但是,眼神也要練習鬆緊有度,避免過度用力專注會變成呆滯,甚至因而皺眉頭;也邂免自己在聽的時候,因太集中精神而頭部連眼睛都移了向下。呆滯、皺眉、視線向下,這些表情都會影響你的形象。

 

  為了快速令自己不會出現緊張以致面部肌肉跳動,或表達模糊;那就要經常保持咀角微笑,「刻意」也要做;微笑是最易紓緩的方法。交談的時候,頭部更要適當地輕微點頭。

 

  「準備」的潛台詞就是多練習!那就一定應付自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見工 #視像面試 #見工形象 #職場 #素菜 #食譜 #素食譜 #見工必讀 #面試攻略 #打工仔 #肢體語言 #肢體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