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16

【禮儀執行力】從一個人對服務者的態度看出素養!今期食譜:蔬果Smoothies

  相信大部分人都自認自己有禮貌的,但是禮儀的執行力呢?

 

  在一個培訓活動中,我要求大家自評自己的禮儀執行力;純粹是籍這個過程,自己給自己答案,也好作為一個「自我檢視」。如果用數字評,十分為滿分,有人填六分,有人填八分,甚至九分。沒有人「敢」填十分的。我笑說:「還真夠謙虛!」

 

  可是,分數只是給參與者在這特定時間(培訓時段),特定地點(培訓室),特定要求(以上的要求),參與者被突然問起,可能需要思索,可能有點「模糊」;更甚是從沒有想過自己的禮儀執行力水平的,所以猶疑,不知如何「評」。

 

  分數只是參考值。禮儀執行力是強調「執行」,是否講得到又做得到?因為能說的人很多,能做到的才是王道!禮儀執行力如何?可以自己回想一下對一般服務行業者的能度,就舉例說當你坐上的士的時候。

 

  當然,司機都應該有「司機」的禮儀,這裏以正常服務的司機先生來說。看一個人,作為乘客,如何對待司機先生就可以反映他的禮儀執行力水平,先不說對方(司機)怎樣怎樣,關鍵是自己屬於甚麼質素。

 

  坐的士,面對陌生的司機,有些禮儀是不用別人(朋友同事之類)看到,而自己都有「依禮行動」的,才是真正個人素質及執行力的呈現;更重要的是,大家乘車之後,還有其他乘客,大家可有同理心為司機,及其他乘客,著想一下?針對這份同理心,我在課堂內,請大家回想一下,過去坐的士,以下有些禮儀行為,有沒有碰觸過?有沒有細心、恰當的處理過?例如:

 

  1. 上的士後,在車上「飲」、「食」,或者買了一些魚鮮海產類食物?車廂細小,食物味散了出來,又沒有打開車窗,空氣是「閉流」的,會造成車廂異味。所以,下一個乘客接著上車的話,那份濁氣,一來司機不好受;二來,下一個入來的乘客,即使不暈車浪都會令人「反胃」的。所以,如果是前者,真的餓到不能不吃的話,不妨請司機包涵,打開窗來吃,散一下異味濁氣。如是後者,盡量多帶環保袋,免得氣味四散。

 

  2. 車門內的手把小空間,本來是放小冊子的,卻經常變成「小垃圾桶」,乘客把用過的紙巾棄放當中!這一不是垃圾桶,二不是你的車,自己做出來的垃圾,自己帶走。

 

  3. 有些乘客上的士後,覺得那是自己的「私人空間」,於是「肆無忌憚」的放大聲說話,聲音太大,難免影響司機開車的精神。即使坐車是你們的私人時間,但司機仍然「存在」的,不要以為人家「聾」的,彼此應該尊重。

 

  4. 有些乘客上的士講電話,有時甚至用speaker phone,硬強迫司機一起聽。這種「騷擾」,如果司機精神狀態差了點,注專力差了點,駕車的安全受影響,對大家都沒好處。

 

  5. 有些乘客總要求司機停在最方便的位置讓他停下車,這是正常的,特別是下雨天或拿取大量重物。但是假如司機把車停前或停後了少許,有時情有可原就算了吧,有些乘客的確會「發爛渣」……得饒人處且饒人,不必抓狂。

 

  6. 乘客上下車,一句唔該、多謝,都是人與人之間的正常禮儀行為;不是因為你付車資,而司機是給你「勞役」的對象。大家無分彼此身份,都一視同仁的尊重,才是「真禮儀執行力」。

 

下頁即睇健康素食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形象 #健康 #素食 #食譜 #smoothies #瘦身 #羽衣甘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