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03

【領導禮儀】從政客演說技巧看領導風采修為!素宴介紹:「素造優雅」

  時事項目中,美國總統大選最頻繁出現又矚目的,應該是兩位候選人的辯論。每次看到雙方都非常落力互相指責及痛批對方的不是,心中難免覺得這些國家人民及領導都非常可憐。這麼重要的選舉,來到最後階段,兩位候選人算是精英中的精英吧;出現的應該是很有能力分量的政治核心人物的形象吧?!事實是「你一言我一語」之作風,這樣的「禮儀」,叫投票的人「情何以堪」?

 

  一個令人敬佩及信賴的領導,應該是有仁有德、有能有才、有志有道、自信權威地展示自己的視野、高瞻遠矚的觀點和利民利他的措施政策的吧!應該很有大氣氣度以個人能力、人力、魄力、魅力、洞察力、演說力,來讓群甘拜下風、仰仗而得到更好的生活吧?公眾人物的形象,外觀已不用多談,要說的肯定是領導能力、風采、人格魅力、措詞能量;但是候選人將辯論演說淪為向對方互相攻擊,數別人的不是的領袖力行為,應該不會是大家想要的吧!

 

  到底選舉是一個投票制度遊戲,還是選「人」?又,到底是選「人」還是選「仁」?眼看近年各國或各地很多選舉,歷來都是「玩投票」;有些候選人,甚麼都有,就是欠「仁」;指罵成風已是司空見慣!到底甚麼人會選一些「仁」氣不足的領導?如果以吸引力法則去看,那些投票者是否就隱示了他們都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之同道者?難怪早在二千多年前的孔子已經一過道破:「巧言令色,鮮矣仁。」

 

  出自《禮記·禮運》的「選賢與能」(選賢舉能),是指選擇有賢德有能力的人,賢比能先行,可想而知賢的重要!也可以想像到,如果領導的「能」蓋過了「賢」的話,相對賢的不足,後果可能很嚴重!例如有能者會不理「仁」而做出貪、盜、淫、剎、妄等行為⋯⋯或變成印銀紙成狂的國家,足可以令社會翻天覆地,日漸步向甚麼境界?大家心中有數吧!

 

  就好像有些人求學只為求分數或者求成績,結果學生甚麼都懂,就是不懂做人也不懂「仁」;甚麼都有,就是沒有「德」。不少人都是羊群心理,大家是怎樣就跟著做,怕少了些甚麼證書會被比下去,怕少了些甚麼成績會「蝕底」;就是欠了風骨、氣節,也不理甚麼是「志」,甚麼是「道」;若論八德「孝、弟、忠、信」,「禮、義、廉、恥」,若論「智、仁、勇」,「賢、仁、德」;相信會有人反應是「甚麼來的?」

 

  香港早前的特首選舉,也曾出現過類似的辯論。染了這個「辯論」疫,實在也是不幸。將來,至少在一般的議員選舉,可否調整培訓甚麼叫做「選賢與能」,甚麼叫做選舉,而不是選票。候選人可要立「志」、有「道」、身懷「賢」、「德」、「才」、「能」;還有以利他之心生活處事;如果沒有,就著手教育、培訓、鍛鍊。遲做總比沒做的好。

 

  西方文化總是事有不得先怪別人,中國傳統文化是「事有不得反求諸己」(孔子.論語);西方有些處事是總以言語行先做事,中國文化的處事是「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孔子.論語);忘思是先做,做好了就會跟大家報告。中國傳統文化是數千年千錘百煉、千回百轉,煉就了多少人的沉著、忍耐、能耐、同心、默默耕耘默默守護的氣魄!單從應付疫情的勇氣果斷、市民萬眾一心的配合、醫護無名英雄的付出,直教大家認真思考,領導風采、底氣,應該是怎樣才是值得我們要引以為鑑的學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美國大選 #領導修為 #職場 #演說技巧 #形象 #辯論 #素食 #素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