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29

你的FQ高嗎?衣服是文化載體,衣著智慧不單顯示氣質,也反映禮節及修養!

  最近路透社記者向中國外交官汪文斌公開提問,結上黑色領帶有甚麼特別的意義。這段視頻被刷屏了。

 

(圖源:網上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件事讓我想到Fashion Quotient(FQ)衣著智慧,平常有多少人會注意FQ衣著智慧?能注意多運用,FQ愈高,氣質也加分不少的!

 

  衣著不應該只是視覺力量,不只是衡量品味及身份象徵;衣著表達也是需要智慧。牽涉的是場合,適當場合要挑穿對場合的衣裝打扮;這是禮,否則就是於禮不合。

 

  中國文化中說「衣・冠・文・物」,衣服是文化的載體。所以,衣著智慧也多少反射了文化的高度。

 

  女孩子結婚穿裙褂或婚紗,會問是甚麼意義嗎?逝者喪禮穿壽衣,會問是甚麼意思嗎?這都是最明顯的公認的文化,是認知。所以,參與者也要知禮知規矩。打個比喻,公司搞周年慶活動,當下環境是充滿歡慶喜悅的,參與賓客的著裝自然因而配合,才是禮的表現。相反,如果人家有哀痛之事,相關人等不會穿戴繽紛或笑容滿臉的來參與;否則變成無禮。也是關乎到修養。

 

  那邊廂發生空難事故,喪失了一百多的生命,外交官結上黑帶,新聞主播也穿上灰色套裝白襯衣來報導新聞,就是一個為哀傷事件的心情表達。這邊廂的疫情,特別是近這個月,取去了近七千人的生命,實在不是少數目,著裝宜合理地適度地收斂,適度地以身體姿態顯示對事情的嚴肅感、對逝者家屬的無言同情,讓大家感受到同理同心的尊重。

 

(圖源:網上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大事大非的局勢及環境下,當左鄰右里有苦有難的時候,難道自己可獨善其身置若罔聞?還可以堅離地穿戴色彩繽紛花枝招展?FQ衣著智慧做到位,更多的尊重也隨之而來。

 

  FQ衣著智慧也是一種心理展示,應用程式不只是極端的婚姻或喪禮,職場中更具有特別價值。在悲傷時展示一種感同身受,除了是同情也是修養,又或在開心活動中,你穿戴充滿悅樂,與眾同歡,表現投入為大家高興,既是禮也是修養。

 

  如在生活上有些哀傷狀況,為了讓別人感受舒服,不受刺激,表示自己的感同身受,可藉衣著展示你的同理心情。色彩盡量以基礎的黑、白、灰、藍及自然大地色系。這些色彩組合從未過時,也沒有年齡所限;就經常顯出一份沉穩的氣度。款式簡潔、樸實,或予人親和溫暖感就好。

 

(圖源:網上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源:網上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源:網上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源:網上圖片,由作者提供)

 

  有時,言語文字以外,行為就是修養的表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衣著 #衣著智慧 #Fashion Quotient #FQ #氣質 #文化 #打扮 #場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