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1-15

疫情後調整職場形象三觀: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面對新一章

  全球疫情大環境下,確診的人數超過6億4千萬,因疫情而離世的超過600萬。不知道大家的三觀包括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有沒有變化或轉化?

 

  這幾年的疫情生活及工作,相信大家都體會到世事變幻是平常,世事不一定是理所當然,例如不是理所當然可以想去旅行就去旅行,機票都未必有、高鐵更是遙遙未有期;不是理所當然想去哪裏就去到哪裏,不是理所當然一份工可以養活到老,不是理所當然可以出到家門口,不是理所當然可以自在在家或出外聚會。

 

(圖片由作者提供)

 

  近年有好些行業都出現斷層,因為企業的營運困境及工作的停擺,所以當中有些員工轉行的轉行,離開的離開,或暫時半休不工作;最近,當行業再度復甦、再度復工的時候,有些職位就難找之前的人才來填充,難以短時間內再重歸以往平常的崗位及狀態;職能及人才配對出現問題。

 

  這三年用實際環境給予大家切切實實地上了生活課堂。有很多突變有很多變化,我們如何適應才可在職場工作保持能力堅毅及靈活多變的實力形象?有人在職場生涯提前劃上句號,有仍活躍在職場的,可能再也回不到從前的崗位或方式;要令自己繼續開心生活及工作,可要微調職場形象三觀,包括行業觀、價值觀、人生觀,來面對新一章。

 

  行業觀一首先梳理好心理質素,明白及接受一切變化;從事任何行業都可能是一個緣份,緣份有長也有短的,緣起緣滅不是出奇事;跳出舒適圈工作,轉化不一定是壞事。抖擻一下精神,想想自己想做甚麼可以做甚麼,從經濟從機會,怎麼看都跟從自己的心來行才行得持久;也很大可能是趁著大環境才有乾坤大攞移的機會。激活一下自己在工作中的思維。

 

  價值觀—對職場形象的價值觀特別在於個人在這功能能發揮多少的價值效用。過去我超過15年的形象培訓導師及專欄寫作工作,一直都用外在形象同大家打交道,與學員及廣大網友分享外在美、外在禮儀、溝通表達等等的生活軟技巧。當然這仍然是非常有價值的生活軟技巧,基於對三觀的思考,疫情後對形象工作的價值觀會從外力轉移專注更多內力。內力就是將工作目標從外在優雅技巧,更多提倡內在素養,包括以素食打造優雅的培養。前者我做了15年,現在要花以後的15年或以上,努力幫老中青三代人,為身體素造優雅,素修慈悲,素造魅力!兩年前已開始走上這軌跡,既開展了素食專欄,也開拓了即場煮即場拍攝的素煮意視頻!我當自己是一個新人從新開始及適應的!(請容我順帶呼籲一下,十二月開始,我每逢星期五下午都會在自己的工作室舉辦以素食會友的活動, 是一個以素煮意為核心的放鬆又輕鬆的活動,邊嘗美素食、邊聽舒心音樂、在薰香環境下,分享一下我15年的素食經驗、中港台去哪裏有好素食、素食歷史、素食食材演化、素食社交、美食擺盤美學、美食拍攝及攝錄…也歡迎參與者分享素心曲…希望凝聚未能食素卻是有心人,凝聚支持或想支持素食,凝聚有興趣或想推動素食,推己及人;凝聚愛美愛生活、愛助人的有心人。過去十月至今已辦了超過十場次,有不少朋友力讚環境放鬆,除了有得食有話傾又有煮意靈感,彷彿是城市中的綠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我的臉書FB報名啊!))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人生觀—無論已轉職、或想重歸當初的工作職位崗位的朋友,過去的工作其實可能是現在人生另一頁的本錢或踏腳石,就好像以往在銀行存款或理財所累積的財富,成為現在的基礎;沒有昨天就沒有今天。把握之前所累積的經驗及能力,相信在新崗位上依然借助發揮,包括處事態度能力及人際關係能力。將仍有能力服務大家的工作心態變為生活常態,會讓自己每天都過得實在及感恩!

 

  學習欣賞我們有的一切,不去追求或妄想我們沒有的東西;珍惜眼前每一個機會,做好做對的事。共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價值觀 #人生觀 #世界觀 #人際關係 #職場形象 #職場 #素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