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0-29Text: Yoko CheungPhoto: Daren Cheng、受訪者提供

【關顧小眾】「咔嚓」!透過光影鏡頭,為外傭在異鄉尋回失落的夢

青春是……無需顧慮太多

 

  大學時加入的義工組織,一般在畢業前就會慢慢淡出,但Rachel自大學二年級加入後,在Lensational Hong Kong已度過第五年。Lensational 2013年由兩位大學生創辦,當時大部分義工都是學生,但隨着各人畢業,義工人數從高峰時的十多位,到曾經只剩下她一人︰「有一段時間只有我一個,當時我都有放棄的念頭,後來遇到不少外傭學員,聽完她們的故事後,知道她們本身很努力,即使工時很長,但都會學習不同的東西,那麼我都沒有藉口說自己忙。」學員更幫忙分擔組織的工作,幫手籌備攝影班,與Rachel一起撑着Lensational。

 

  走過組織的低潮期,現在Lensational Hong Kong主要由Rachel 、Felicia和另一位義工負責。平日她們各有正職,只有周末才能抽時間開班、舉辦活動。兼顧義工與正職最辛苦之處是甚麼?以為她們會說壓力大、失去私人時間云云,兩人卻不約而同地提到申請營運經費的困難︰「我們始終有正職,想找更多資源舉辦活動,但大部分申請經費的計劃,都要在工作時間會面,我們要取捨。」旁人或許會認為她們很傻,但她們的確試過為此而請假。投入Lensational的時光,她們以「習慣」形容︰「當你關注這個議題,很難放棄。當見到外傭學員有熱誠,很想去學習、做好一件事,你很難視而不見。」年輕人的世界,總是特別簡單,沒太多計算,沒太多計劃,憑着一股熱情,就能放手去做。如果Rachel和Felicia,自私一點、計算多一點,或許成就不了外傭攝影師得獎的故事;異鄉人的夢,或許始終囚禁在那狹小的房間。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Felicia訪問當日所穿的T-shirt上,印着這句話。她們透過相機,逐點燃起異鄉人的夢,亦將外傭的故事,逐點帶入香港人的眼中,彷彿在訴說:在這所偌大之城,擁有不同膚色、說着不同語言的人,都可擁有同一夢想,都可以不分彼此,互相幫助,為夢想前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飛凡年輕夢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年輕人 #青春 #攝影 #外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