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1-26Text: Helena HauPhoto: Tim Ip / Prema Cheung

【野遊去保育】停薪留職三個月,身體力行照顧野生動物,領悟保育真意義

「青春是想做就去做,不必擔心丟掉工作!」

 

  身處於石屎森林,不要說保育野生動物,就是能接觸動物的機會也少;保護流浪貓狗,似乎已是城市人最「偉大」的動物保育工作。然而走進自然環境做動物保育,卻是兩碼子的事。在成為野生動植物保育義工前,Prema沒有任何相關的知識,但這並沒有讓她卻步;她發現野生動物保育義工在外國其實很流行。

 

 

三個月,一個40L的背囊,出發去做野生動物保育義工。

 

  很多人以為動物保育,就是類似生態旅遊般,看看紅樹林生態圈、探訪動物、影相等;在三個多月的保育過程中,Prema深深感受到兩者體驗完全不一樣。做野生動物保育工作的艱辛和難忘經歷,Prema坦言實在太多!當中她覺得最難適應的,是生活環境的轉變。

 

  「比如說我身處的熱帶雨林,那是一個完全沒有自來水和電力的地方……」

 

  「又比如說,在加勒比海做海龜保育時,那裏沒有熱水供應,所以不管我工作有多累,氣溫有多冷,都要用冷水洗澡……」

 

  「而且母海龜上岸產蛋多數在半夜,愈是大風大雨,它們覺得愈安全;我就好像在香港黑色暴雨警告的情況下走到海灘,為免嚇走上岸產卵的海龜,在黑漆漆的環境下又不能開頭燈,這份工作對體力要求比我想像中還要高。」

 

在亞馬遜雨林做蝴蝶生態考察,記錄誘捕器網中的蝴蝶數量和品種

閃蝶屬蝴蝶

正在對比圖中的蝴蝶品種

 

「趁青春,我會繼續挑戰野生動物保育工作!」

 

  聽著這個高高瘦瘦的女生娓娓道來種種經歷,雖然艱辛,但仍能感覺到她的熱誠與憧憬。整個保育義工體驗說短不短,單說生活環境大轉變已為她帶來重重困難,更別說工作上所要克服的難處。但Prema表示,她早已做好「不是去度假」的心理準備,相比起在當地親歷的畫面、真切的感受與經歷,這些「皮肉之苦」煞是值得。

 

  回港後,Prema意識到自己對於環境和環保的觸覺比以前敏銳了很多,對於大自然所帶來的衝擊和影響,看法完全不一樣。她還記得,在加勒比做海龜保育時,有人告訴她,前一年因為不斷有颱風,海灘上成千上萬的海龜蛋就這樣被捲到海裏,她驚訝:「原來在香港爛幾塊玻璃,在外國是死幾千隻海龜,這衝擊對我來說非常大!」所以就算這三個月的保育工作已結束,她還是會堅持做野生動物保育的工作,不能再花三個月?那就到鄰近的東南亞國家,放兩三個星期假去做吧。

 

剛孵化的小綠海龜

為剛孵化的海海龜量度提問及殼的長度

努力爬向海洋的小綠海龜

孵蛋區的海龜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飛凡年輕夢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氣候變化 #人物專訪 #野生動物保育義工 #野外保育 #亞馬遜熱帶雨林 #考察 #海龜保育 #津巴布韋 #野游去保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