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03Text: Yoko Cheung

【長幼共融】讓年輕人體驗老去滋味!讓長者更了解後生!趁青春,建立一個適合安老的香港

 

長者體驗衣,提早經歷「老去」

 

      這一套被同學戲稱為「鐵甲奇俠」的「高齡體驗衣」,模擬80歲體弱長者的身體設計。參加者穿上一件連着約束帶的背心,他們的關節、手臂、膝蓋都會被綁上鉛條,令參加者每行一步,全身都感到沉重無比,舉步維艱;再拉緊連接膝蓋與背部的約束帶,還會像長者般駝背!最後戴起塗上黃色塗層的護目鏡,就明白有老花或患白內障的老人家看東西為何「矇查查」。穿著這套裝束,參加者「瞬間變老」,在長者義工帶領下,以老人視角體驗世界的「變化」。

 

長者高齡體驗衣,模擬一位80歲的體弱長者,從患有白內障的雙眼,中風後不靈活的雙手,到駝背、腳履不穩,都能體會到。

 

 

      看着年輕人拄起拐杖,四肢像灌了鉛似的緩步向前,內心即使著急,想快速愈過前面的人群,奈何雙腿不聽使喚,只得認清現實,一下一下緩慢前進。Herman自己親身試穿過體驗衣,辛苦不在話下,但最困擾他的卻是「自由」兩字。

 

      「年輕的身體容許我做很多事,但隨著身體退化,逐漸失去自主權、失去自由,被逼過一些倚賴別人的生活,當中充滿着關於尊嚴的淨扎。這令我開始理解伯伯婆婆為何脾氣差。」Herman相信,只有體驗過老去的滋味,年輕人眼中的「長者麻煩事」才能瞬間化解,之後再與大家說敬老、護老,就容易得多。

 

 學生穿著體驗衣,落區與拾荒長者交流。(受訪者提供)

 

編輯親身試穿過體驗衣,最辛苦是要一直彎腰前行,走沒多步就要停下來歇息一番。

 

      這方面,年輕人向長者走前一步;另一邊廂,長者亦同樣在向年輕人走近。

 

      最近因為社會事件,兩代間的價值觀產生嚴重矛盾,Herman認為透過這些體驗活動,同時可以令長者了解時下年輕人。他說:「近期的社會事件,令兩代人有衝突;我們的義工長者反而是開明派,因為他們會在責罵年輕人前,反思之前與年輕人的相處經驗,願意對他們投以同理心,有別於其他一看到新聞就直接批評的老人家,他們更理性,亦願意理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飛凡年輕夢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銀髮族 #人物專訪 #長幼共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