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26

【平凡人.不凡事】90後「廢青」不廢!「世界氣球大賽」冠軍藍全傑:「只要堅持,人人都可以是世界冠軍!」

 

  成功該怎樣定義?擁有高薪厚職?有車有樓?這個故事的主角藍全傑(Manson)自15歲開始就醉心於氣球行業,從街頭扮小丑扭氣球,到晉身成世界級的氣球師,這一路走來跌宕起伏,如同很多人一樣,他都曾懷疑人生、懷疑自己的選擇。15年的時間說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他如何從大家眼中的「廢青」,搖身一變成世界冠軍呢?

 

  氣球在很多人眼中或許只是小朋友玩意,但偏偏一把氣球吹脹後,無論大人小朋友都會放下手上的事,四方八面投來好奇、期待的目光。Manson自小不喜歡讀書,曾考試包尾、被記下數十個缺點,卻從氣球找到自己的熱誠,十多歲就決意在這行發展。他記得初學氣球時,習慣隨身帶備幾個未吹脹的氣球,有一次車廂內有小朋友「扭計」,Manson靈機一觸拿出氣球:「我記得一取出氣球、一吹脹,全車廂的人都放下電話,看我在做甚麼,這就是氣球的魔法,能傳遞一種簡單的快樂。」氣球打破原本沉悶黯淡的氣氛,車廂瞬間亮了起來,大概就是氣球這番魅力,讓Manson在這行愈陷愈深,更毅然辭去薪優糧準的機場地勤工作,膽粗粗創業,鑽研以氣球配合鮮花、燈光、聲效等不同元素,為派對、婚宴等做氣球布置。

 

  放下穩定的正職,走入未知的創業環境,還要以氣球為發展路向?大概沒有哪個父母能理解及支持,Manson的父母當時亦然:「辭職時爸爸非常反對,又試過身邊有很多人都看不起這份工作,覺得小丑是一份很卑微的職業,或者覺得做氣球不會發達、難養妻活兒。因為不想他們小看我,所以堅持到今時今日。」縱然無人看好,但定下目標就得堅持下去。Manson傾盡身家、拼命省錢借錢,到四川、日本學藝,又去美國、台灣比賽,生活曾拮据得連搭車食飯都要二擇其一,如此努力,只為見識更多、吸收更多,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的夢想。

 

  當有了目標,總會希望走向更大的舞台,看看自己在夢想這條路能走得多遠。就在2016年及2018年,Manson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自費遠赴美國參加有「氣球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氣球大賽(World Balloon Convention)。為了打造出最佳成品,他曾試過28小時不吃不睡,與隊友分工合作完成「海神波塞頓」和「虎王」作品,憑著精細的做工、獨創的染色氣球,連續兩屆奪冠而回。

 

  雖然在世界大賽贏得獎金及殊榮,但他形容參賽是件「燒錢」的事,因所得獎金與隊友平分後,遠比不上投入的機票、住宿、器材運費等開支,他聳聳肩道:「除了愛與熱誠外,我想不出其他原因能驅使我們參賽。」

 

  一躍成為「世界冠軍」後,Manson獲邀到世界各地教班、舉辦講座,更看準內地市場的消費力,年前曾經到上海、廣州開設公司,做氣球貿易生意,打造網紅打卡點。

 

  近年大灣區的創業政策愈發開放,愈來愈多孵化基地等不同項目資助,降低港人的創業成本及壓力,如果有適合的機會,他都會考慮到大灣區發展,找尋新的機遇。

 

  Manson這一路走來有高有低,有起有伏;從大家眼中的「廢青」,逐步成為「世界冠軍」。他經常向年輕人分享,成績不代表一切,當找到一件很執著、很想做到完美的事情後,就會一步一步達到目標,他常說:「只要堅持到最後,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世界冠軍。」

 

影片轉載自: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 Greater Bay Area Homeland Youth Community Foundatio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飛凡年輕夢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