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14Photo: Pinterest, GQ Japan, Otokomae

男士必學!返工/出街百搭Look!恤衫可以咁襯法!肌肉男要着邊款針織衫?

  需要穿西裝上班的男客戶在過往諮詢中,都會訴說自己「除了西裝便是運動裝」的苦惱,我稱這種狀態為「極端衣櫥」!我們看到不論是婚禮、求職、聚會或約會,上班穿著的西裝都是男士首選,因為西裝只要合身很難穿得不好看,穿搭品味見真章的日子會在casual Friday,很多時都看到男士不穿正裝而呈現的狀態下滑。

 

  當然穿著甚麼每人都有個人自由,只是我們必須了解「極端衣櫥」的彈性有限,會容易帶來Overdressed 或Underdressed狀況!所以建立有質感的職場休閒通用衣櫥,是男士們省時省力最有效益的方向。

 

 

  以下基本單品建議,男士可以按適合自己的體型及喜好愛來蒐集:

 

男士穿搭必備 01|恤衫

 

  恤衫可分為商務與休閒用兩大類,均可單穿、外搭套頭針織(Knitted-Pullover)、針織外套(Cardigan)、西裝款外套(Blazer),甚至飛行外套(Bomber Jacket)及乾濕褸 (Trench)等。

 

 

  商務用恤衫不一定需要純白色,但淨色一定是最基本要擁有,如不確定什麼顏色適合自己時,可以選擇安全百搭的藍色;另一需要擁有的基本商務恤衫是印花款,選擇包括條紋、方格及密集圓點。

 

 

  當要營造正式商務風格時,配以西裝外套西裝褲領呔即可;要營造半正式風格時,配搭挺實、直腳或修身休閒褲如牛仔褲、斜紋布褲(Chino)都不失莊重。

 

 

  休閒恤衫有各式各樣的質料與花紋圖案,建議可入手棉質小企領白恤衫、細密印花款及簡單款牛仔恤。單穿、外搭更可內搭T恤作外套穿著,簡單配搭牛仔褲已能變化出不同造型,是不用思考又不會出錯的穿搭。

 

 

男士穿搭必備 02|針織(Knit)上衣及外套(Cardigan)

 

  針織衫比較重要的考慮是毛線粗幼及針距密度:幼線細針針織衫,質感細緻的恒久款式比較斯文得體有高級感,身型厚實肌肉發達都適合穿著;而粗線條疏針甚至有立體花紋的針織衫,質感粗獷具時尚感比較合適非正式穿搭著用,對單薄瘦削身型會有很好的增肌視覺效果。

 

 

  以套頭款針織為例(Knitted-Pullover)內搭恤衫作正式打扮時,恤衫領、袖口及衣腳不需刻意露出針織之外。作休閒輕鬆打扮時,可以讓袖口及衣腳露出針織之外來營造層次感。

 

 

男士穿搭必備 03|休閒(半正式)西裝外套

 

  休閒(半正式)西裝外套與標準正式西裝外套是不同的單品,是介乎正式與休閒之間(Smart Casual)的西裝外套,提供較為輕鬆但不隨便,可以顯專業但不嚴肅的穿法。穿法多變,內搭正式恤衫長褲皮鞋便能呈現莊重感;內搭T恤牛仔褲及球鞋/休閒鞋便能呈現輕微而不隨便造型,更具時尚感的穿法可以內搭有帽衛衣,很適合在不需要穿標準西裝的日子來豐富造型。

 

 

  有說半正式西裝外套的定義有點難拿捏,其實正式感的強弱可簡易從以下幾個位置來分辨:

 

布料 – 常見有全棉、全聚酯纖維(Polyester)或混合聚酯纖維、麻、燈芯絨等略有彈性材質是休閒(半正式)西裝外套常用布料;

硬挺感 – 整體越挺身厚實感覺越專業嚴肅,反之越軟身休閒感越強;

肩墊 – 半正式西裝外套不一定是沒有肩墊的,如帶有肩墊都會是偏向薄身,不會像標準正式西裝的厚實肩墊來突顯肩線;

裡布(Lining)– 夏天西裝及大多數半正式西裝款都常見半裡或無裡,例如麻質主打是清涼透氣就自然不會使用裡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裳色.惜裳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男士穿搭 #恤衫 #西裝 #商務風格 #領呔 #T恤 #針織衫 #西裝外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