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06Text: Elize Chan

【親身經歷】見工遇到的6大「奇葩」!職場新鮮人面試不能犯的錯

  適逢暑假亦是一眾畢業生踏入職場的時候,大家都努力尋找自己理想的第一份工作,發送大量的求職電郵,同時準備面試所需的文件。網上大慨有千千萬萬的文章,教授一眾職場新鮮人見工需要注意的事,甚或乎絕對不能犯的錯,可惜……世人總是重覆犯相同的錯誤。近月來,我亦參與了不少新人面試的工作,所見所閒,讓我有衝動再跟大家不厭其煩,分享一下職場新鮮人要留意的地方!

 

 

1. 「求職信」絕對是First Impression

 

  基本上「面試官」平日都要處理日常公務,「見工」亦算是額外的工作,所以當收到求職信的時候都甚少會細看,而只是重點慨覽,包括:「相關」學歷以及工作經驗,「相關」一詞特別重要,太多不相關的內容反而會有反效果。

 

 

  我真係見過!有求職者的信件就足足有四頁紙,工作經驗多不勝數,卻沒有一件「相關」,沒有格式沒有分界,但「感情狀況:Single」卻是粗體Highlight….親,這裏不是招親網啊!

 

2. 見工要先了解IN什麼

 

  「見工」三部曲不外乎自我介紹、對公司的認識、你認為自己的能力如何對應所見的職位。我真係見過!問求職者:「你對我們有咩了解?」她回我一句「其實我原先係想IN另一個部門,見你地都是副刊所以就嚟IN埋」

 

 

  的確面對如此誠實的「寶寶」,我心裏動容,於是我再給她一個機會,「無錯!我們都是從事副刊的內容,那麼你有看過我們的網站,了解我們的方向嗎?」此時她再「天真無邪地」發問:即是TOXXXX(另一部門的名稱)嗎?

 

  隨後,我亦不用再多問了,低頭已在招聘的文件上打了「X」。孩子啊!見工前了解一下自己IN什麼,是基本的功課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上班族 #求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