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23Text: Yoko CheungPhoto: 網上圖片

【另類聖誕】飛出香港來點不一樣!經歷5個獨特的聖誕習俗

  交換禮物、聖誕大餐、欣賞燈飾,這就是香港的聖誕節,每年都一式一樣,難道不覺沉悶嗎?香港的聖誕節或許變化不大,畢竟這是西方的傳統節日,很多的「習俗」都是取自外國;但走出香港,就會發現原來聖誕節可以有很多變奏,各種稀奇古怪的習俗、新奇有趣的聖誕食物,連聖誕老人都有不同版本,挑戰我們的認知!今年不如尋求另類體驗,離開香港過個最有趣的聖誕節!

 

1. 貪心地過兩個聖誕節──烏克蘭

 

  聖誕節是紀念耶穌的生日,二千多年來都是定在12月25日,但在烏克蘭,傳統聖誕節不在12月,而在1月!烏克蘭有一半的國民信奉東正教,使用儒略曆,比起大部分國家沿用的公曆,這裏的聖誕遲13天才到來,即從1月7日起慶祝兩星期。不過隨著西方的聖誕節愈來愈普遍,自去年起12月25日也訂為烏克蘭官方的聖誕節,所以貪心的朋友,可以在這裏度過兩個截然不同的聖誕!

 

烏克蘭人會在聖誕節唱聖詩,唱出一個個的聖經故事。(網上圖片)

 

  雖然有兩個聖誕節,但別期望在烏克蘭的傳統聖誕節見到聖誕老人與馴鹿;這裏的聖誕,反而回歸節日的真諦——慶祝耶穌降生。烏克蘭人會在在聖誕期間唱聖詩,道出一個個家傳戶曉的聖經故事;平日招呼說的 “Hello”和 “Good bye”,會改成 “Christ is born”,並以 “Glorify Him”回應;聖誕大餐上會有12道菜式,不多也不少,象徵耶穌的十二門徒,並要等到天上出現第一顆星,東方三博士的象徵,才能開始享用。

 

萬聖節陰森的蜘蛛網,在烏克蘭的聖誕節,是幸運的象徵。(網上圖片)

 

  聖誕樹與蜘蛛網?你沒有看錯,蜘蛛網在烏克蘭可是幸運的象徵。傳說以前有一戶貧窮家庭,聖誕期間每家每戶都有一棵裝飾得美輪美奐的聖誕樹,可惜這個家庭負擔不起這些裝飾品,只能立一棵平平無奇的聖誕樹在家,令小朋友很失望。平安夜,趁小朋友熟睡之時,有一隻善良的蜘蛛在他們的聖誕樹上結網,蜘蛛網化成金銀色的裝飾。聖誕當日小朋友起床後,發現聖誕樹被精緻的網裝飾得很漂亮,開心不已!自此以後,烏克蘭就有在聖誕樹上掛上蜘蛛網裝飾的習俗,希望帶來好運。

 

  打工仔如果沒有太多假期,那就在香港過完基督教的聖誕,再攞假飛去烏克蘭,過個東正教的聖誕,延長聖誕的歡樂氣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Christmas2018 #Partytime2018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