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5-08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創業死因庭】投資過億卻失敗收場?借鏡5大案例尋找營商必勝法門

 

  馬雲曾說,一百個初創者中,只有一個能夠成功。換言之,百分之九十九的創業者都有機會面對失敗。但失敗又怎樣?最近小編留意到一個叫「How They Fail」的Facebook專頁,羅列了不少公司或品牌經營失敗的原因,即刻和大家揀出五個最常犯的創業死因,以此為借鏡。

 

1. 產品與公司品牌形象不一致

 

 

  牙膏品牌高露潔曾推出了一系列名為「Kitchen Entrees(廚房方便晚餐)的冷凍餐品,據說其背後的理念是「買家可以先吃高露潔牌晚餐,然後用高露潔牙膏刷牙」,結果卻發現,幾乎人人都把這餐品聯想成牙膏味而變得毫無食慾。更嚴重的是,這個產品上市後,連牙膏的銷量都嚴重下跌,高露潔只好趕緊把產品下架。

 

2. 合作夥伴反目

 

 

  兩大運動鞋製造商Adidas和Puma雖是競爭對手,但原來它們的創辦人本是親兄弟。時間回到上世紀初,德國某小鎮住了一個Dassler家族,這個家族有四個小孩,包括二哥Rudolf(Puma創辦人)及幼子Adolf(Adidas創辦人),從小就跟隨當鞋匠的爸爸學習造鞋的技術,長大後決心創業,共同成立了Dassler Brothers Shoe Factory。

 

  創業初期,兩兄弟各司其職,外向的二哥Rudolf負責推銷工作,而細心的幼弟Adolf則負責造鞋。在兩兄弟的合作下,鞋廠生意愈做愈好;但好景不常,二戰發生了。當時Rudolf加入了納粹的黨衛軍,而Adolf就留守鞋廠。有一次鞋廠遭到空襲,Rudolf的妻子帶著孩子找到一個防空洞避難,Adolf一家隨後亦來到防空洞,並說了一句:"The dirty bastards are back again." 這句明顯是在指責敵方的戰機,但當時Rudolf的妻子並不這樣認為,更認為是在罵她們一家人,令兩兄弟開始心生嫌隙。

 

  二戰過後,兩兄弟都成了戰俘。由於Adolf曾經幫助過美國運動員製造運動鞋,所以很快就被釋放;但Rudolf卻因為曾加入納粹黨而因此被美軍扣留。扣留期間,有美軍對Rudolf說是他身邊的人背叛他,他便立即想到是Adolf,動機就是為了獨吞整家鞋廠,所以當Rudolf被釋放後,兩兄弟便決定分家。哥哥Rudolf創立Ruda(後易名為Puma),弟弟則創立Adidas,不但形成了對立形態,更規定兩家公司的員工是不能夠交往及結婚的。

 

  有人說,若這兩兄弟能同心協力,而不是「自相殘殺」,也許就不會被Nike超越成為全球最知名的運動品牌。 

 

Read More:【創業起頭難】1條問題測你是否適合做老闆!創業者必讀的4條成功秘笈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管理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