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0-14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諾貝爾獎2019】史上最年老得獎者誕生!細數6大獎項花落誰家

化學獎得主:

美國固體物理學家約翰·班尼斯特·古迪納夫(John B. Goodenough),是迄今為止最年長的諾貝爾得獎者。

 

  有「鋰離子電池之父」美譽的古迪納夫,目前在美國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任職,是該校機械工程和材料科學教授。他不但是最年長的諾貝爾獎得獎者,也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代表,皆因他三十歲才開始攻讀博士、五十八歲發明鈷酸鋰電池、七十五歲以磷酸鐵鋰電池再次改變世界,九十歲以後仍埋首研究全固態電池,更不諱言希望能夠在去世前解決有關問題,「我才九十多歲,還有時間。」

 

  除古迪納夫外,英國化學家斯坦利·惠廷厄姆、日本化學家吉野彰均對鋰離子電池發展有卓越貢獻,同膺今屆諾貝爾化學獎。

 

 

英國化學家斯坦利·惠廷厄姆(M. Stanley Whittingham)

 

日本化學家吉野彰

 

  他們兩人,前者是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化學系傑出教授、紐約州立大學賓厄姆頓分校化學教授、材料研究和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主任、紐約電池和儲能聯合會(NYBEST)董事會副主席。要說其成就,不得不提他曾使用二硫化鈦作為陰極材料存儲鋰離子,以金屬鋰作為部分陽極材料,製作第一塊新型電池。(註:由於金屬鋰化學特性過於活潑,這種電池具有易爆炸的潛在危險。)

 

  至於吉野彰,則在古迪納夫的研究基礎上,開發出以鈷酸鋰為陰極、以碳材料為陽極的鋰離子電池,簡而言之,就是一塊輕巧耐用、在性能下降前可充放電數百次的電池。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諾貝爾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