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26Text: Amber YiuPhoto: gov.uk截圖、shutterstock

【續領BNO】10分鐘搞掂BNO申請!一文睇晒續領、副簽﹑報失教學!

需要寄回英國的文件清單:

 

  1. 已過期、未剪角的的舊BNO正本(如遺失或被盜,需在網上系統中填寫 LS01表格,被盜的話要領取報失紙)

  2. 12 個月內的住址證明正本,並清晰顯示申請人姓名及地址或居住地的文件,如政府信件、銀行信件、顧主信件等

  3.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雙面彩色影印本

  4. 現時持有BNO以外的護照全彩影印本(每一頁,包括封面封底),或可以把護照正本(如特區護照)寄去申請

  5. 個人和父母的出世紙雙面彩色影印本

  6. 個人和父母的結婚證書雙面彩色影印本

  7. 45mm x 35mm證件相(可自拍)

  8. 副署人簽署的聲明書(如需要)

 

  最後,按不同的BNO頁數支付費用後,就會收到電郵和短訊,當中會包含一個申請編號。你可以透過自己的申請編號來登入HMPO網頁,找出HMPO郵寄地址後,把文件一次過用快遞或空郵掛號寄到英國。當英國當局收到你的文件,大約在3-4星期後,就會將你的申請文件和BNO分開寄回給你。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需要副簽的申請人

 

  副簽(Countersign)是一般人在續領BNO時,面對最大的難題。根據網上的過來人分享,通常是BNO過期太久或新舊照片的容貌轉變很大,才需要副簽證明申請人的身分。根據英國官方資料,如果你的情況與以下對象符合,就需要副簽:

 

  1. 兩次申請間,容貌改變極大

  2. 護照資料有需要修改(如曾經改名)

  3. 補領已遺失/被盜/損毀的護照

  4. 續領有效期受限制的護照

  5. 被系統歸類為首次申請護照人士

  6. 首次申請BNO的申請者(First Adult Passport)

 

副簽人要求:

 

  1. 與申請人相識多於兩年

  2. 必須為專業人士(現職或退休皆可,按此查詢HMPO所接受的專業人士列表

  3. 英國、愛爾蘭或其他歐盟,美國或英聯邦護照持有人(如果是英聯邦、美國護照或非英國、非愛爾蘭護照持有人,需要提供副署人護照個人資料頁的彩色影印本)

  4. 不可以是申請人的親屬(不論是否有血緣關係)、申請人的配偶或與申請人居住於同一地址的人士。

 

副簽人需在申請人其中一張相片的背面,寫上證明語句,如上圖所示。

圖片來源:gov.uk截圖

 

  其實,在新的網上申請系統中,系統會根據申請人的資料顯示是否需要副簽,如要的話,則有一份副簽表格需要列印,副簽人要在聲名書上填寫個人資料和簽署,及付上自身英國護照彩色影印本。一般的香港申請人需列印副簽表格以親筆填寫,不能使用網上系統提交副簽,除非你擁有英國住址證明。為確保申請順利,建議把有副簽人聲明的證件相片和副簽文件連同以上所有申請文件寄出。

 

報失BNO

 

  如果你的BNO不幸被盜竊或意外遺失,就需要向英國護照署報失。申請人只要在續領BNO過程中,表示舊BNO已遺失,就能進行報失頁面,之後填寫 LS01表格即可。

 

最後需要連到此表格與上述所有資料寄回英國。

圖片來源:gov.uk截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BNO #續領BNO #網上申請 #英國 #英國國民 #海外護照 #居英權 #旅遊 #證件 #英國護照署 #副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